青海乌兰县表彰慰问村官不忘问计
2016-02-05 12:2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你领办的专业合作社今年收益如何,明年有什么发展计划?”“在村级组织生活方面你们有什么好的做法?”近日,青海省乌兰县召开2015年度大学生村官表彰慰问座谈会,全县大学生村官聚在一起,交流经验,探讨基层工作中的难点。

  乌兰县属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下辖4个镇,共38个村(牧)民委员会,有汉族、蒙古族、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等17个民族,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一些村海拔近4000米,其中有7个是重点贫困村。据乌兰县委组织部村官工作负责人介绍,高海拔气候决定了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条件较为艰苦:“我们乌兰县的大学生村官,尽管收入相对较低,生活条件较差,可他们珍视基层工作,奉献精神令人感动。”

  李光琦家在乌兰县城,2013年从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工程专业毕业后,放弃了在上海大企业工作的机会,回到了家乡,被选聘到柯柯镇新村担任主任助理。他告诉记者,虽然在上海实习期间的收入是村官的4倍还多,但用所学知识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到村任职后,他利用大学时学过网络设计的特长,带头创办乌兰县首个电子商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搭建网上销售平台5个,开设微店3个、淘宝网店4个,主要帮村民销售红枸杞、黑枸杞、藜麦、玛卡等特色农产品,仅1个月网上销售额就达4万余元。目前,他在谋划着更大的发展,“我们镇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所产枸杞品质很好,但苦于没有品牌,很多商人来这里低价收购,然后贴牌销售。我希望能尽快注册原产地商标,让枸杞真正成为村民的致富果!”

  女大学生村官娜日娜是希里沟镇东庄村书记助理,毕业于呼和浩特市民族学院教育技术专业,2013年入村当村官。东庄村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冬季最低温度低至零下20度,村委会连暖气都没有,这个原本可以在县城当老师的蒙古族女孩却坚定地选择了村官这条路。她告诉记者,作为村里唯一的大学生,她要做的事情太多了。460多户村民,文盲率超过50%。上级出台的最新政策,她都要挨家挨户口头传达。娜日娜说,自己不怕吃苦,就怕苦了百姓。村里的五保户、回族老妈妈李赛力买70多岁了,浑身都是病,一个人就靠200多元的养老金生活。娜日娜给自己定了规矩,每3天去她家帮忙打扫一次,每月带她去医院检查一次。就快过年了,娜日娜又惦记着去给她送年货。细腻温情的工作作风,让村民把她当成了自家闺女。

  座谈会上,大学生村官们反映了基层工作经验不足、致富本领不够强等问题。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将集中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岗前、任期内培训,尤其是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农牧业实用技术、村级事务管理等涉农涉牧知识培训,引导大学生村官在推动农牧业生产、发展农牧区经济、服务农牧民群众中发挥作用,提高履职能力,增强服务本领。

  大学生村官们还就期满流动话题进行了交流,组织部负责人表态说,确保大学生村官有奔头、有干头,为他们及时提供各类就业信息,引导他们客观分析自身的优势和不足,适时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培训,找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不断增加再就业“筹码”。同时,组织部门将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对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在工商登记、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目前,期满村官中已有4名大学生村官自主择业,有12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创业培训。据介绍,近年来,该县共有7名大学生村官考取公务员,21名大学生村官考入企事业单位,5名大学生村官入选公益性岗位。 本报通讯员 青组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