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黑马”村官,为农牧民揽得真金白银
2015-04-03 07:3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露露 孙世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24日,春寒料峭。青海省互助县东和乡大庄村张岩开着车行驶在去县城的路上。他要去见几个本地养鸡大户,商量成立全县养殖合作社、开设专卖店的事。作为目前该县第二大养鸡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张岩负责牵头这件事。年轻的他凭借特种鸡养殖,俨然成了该县养殖业的一匹“黑马”,令很多资深的养鸡大户刮目相看。谁能想到,4年前仅能拿出300元买30只鸡苗开始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在领办养鸡专业合作社之后,竟能带领30多户、人均年收入原本只有2000多元的村民,将合作社办得如此红火,人均增收七八千元?

    而像张岩这样通过领办合作社、带领群众致富的大学生村官,青海省目前有230个,占在岗村官总数的15.6%。

    “为什么遴选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充实到各大专业合作社?”青海省农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3年,该省生态畜牧合作社实现了牧区883个纯牧业村和78个半农半牧村全覆盖,成为全国最先建立牧区覆盖面积最大、配套设施最全、涉及领域最广、建设成效最突出的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但与此同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缺乏能人带动、运行能力有限、不够规范等问题也暴露出来,严重制约了合作社的发展。奋斗在牧区的大学生村官群体,就在这时进入了大家的视野。

    “大学生村官领办专业合作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3年,青海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农牧厅三部门联合选拔了30名大学生村官领办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探索合作社智力扶持机制,并从省级财政支农资金中给予每个领办人员2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合作组织规范运行、发展生产等。随后又联合举办了试点培训班,对参加领办的30名村官进行专业、系统的培训。

    在试点取得良好成果后,2014年下半年,青海全面启动大规模双向选择,要求各地推荐大学生村官加入合作社,去年底,又有200名村官成为合作社的“领路人”。

    如何用好这支“奇兵”?青海省出台了《大学生村官领办农牧民合作社管理办法(试行)》,从制度和资金上给予保障和支持。如该省还从支农专项资金中拿出4600万元,给每个领办专业合作社的大学生村官支持20万元启动资金,带动全省11000余户农牧民通过生产基地、生产资料、劳动力入股等方式参与到合作社发展。

    记者了解到,虽然一大批大学生村官刚刚参与领办合作社,还在逐步适应新的挑战,但有些专业合作社,像互助县东和乡大庄村村官张岩这样启动早的,已经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张岩当初成立海东地区彩虹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时,磨破了嘴皮,才有5户村民勉强愿意加入。“为了和传统养鸡形成错位竞争,我养的鸡是市面上少见的特种鸡,有葱花土鸡、绿壳蛋鸡、珍珠鸡、美国火鸡等,这些长得怪里怪气的鸡能卖出普通肉鸡两三倍的价钱。”他带上绿壳鸡蛋到市妇产科病房跑,免费送给产妇品尝;带着鸡和鸡蛋到高档酒楼推销,一跑就是好几天。“一只土鸡可以卖到160元,纯利润100元左右,而一只普通肉鸡只能赚20元。最初入社的那5户村民一年下来人均增收7000-8000元。”当时整个村子都轰动了,2013年入社的村民增加到30户,他的合作社规模也一跃成为全县第二。

    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乌兰哈达村大学生村官乌乐杰,在合作社副理事长这个新的岗位上,迅速进入角色,做出了让人竖起大拇指的成绩。早在2010年9月,这个村已经组建了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但入社率不到一半。2013年乌乐杰领办后,将入社社员的牲畜草场等生产要素进行整合入股,开展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建立了良性的运转机制及管理模式,制定了柴达木福牛、茶卡羊、牧家乐等产业发展规划,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目前,该村牧户全部加入合作社,2014年合作社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比2013年增加15%。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