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村官领办专业合作社:从两头囧到两头甜
2015-03-24 15:25:00  来源:新民网  作者:郜晋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经营形式和市场化程度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为深化农村体制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提出,“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社,引导规范运行,着力加强能力建设。”

  《2014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在岗的22万多名大学生村官中,有3万多名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参与创业,共领办合办合作社5204个。可见,实践中已有不少大学生村官领办或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合作社发展的重要新生力量。那么,他们的实践成果究竟如何?请看——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形式的新型经营主体在数量上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但是随着实践的深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缺乏能人带动、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等,亟待解决。

  目前,青海省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到了6719家,而进入规范化运行的只有2286家,意味着超过三分之二的合作社仍未实现规范化运行,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便是缺乏能人带动、管理不够规范等。如何破解这些难题,青海农牧部门决定尝试一下,让大学生村官领办专业合作社,把这个有知识、有思想、有活力的群体用起来。

  为什么选择大学生村官?

  对组织部门而言,大学生村官进入农村后,相关专业知识不够又缺乏实践的历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都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难题。让大学生村官领办专业合作社,一来大学生村官的实践能力得到了锻炼,二来解决了合作社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岂不两全其美。

  2013年,青海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农牧厅三部门联合在该省30个纯牧业县选拔了30名大学生村官领办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探索合作社智力扶持机制,并从省级财政支农资金中给予每个领办人员扶持资金20万元,用于合作组织规范运行、发展生产等方面。大学生村官领办专业合作社正式起步。

  的确,让农牧区大学生村官领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具有诸多优势。大学生村官年轻、有干劲、有文化、懂科学、肯钻研,尤其是学技术和营销专业的大学生村官,正是合作社发展急需的人才。

  此外,目前一些合作社理事长由村支书或村委会主任兼任,大学生村官多担任村支书助理或主任助理职务,能很好结合本职工作为合作社服好务。而且大学生村官还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容易引起媒体注意,能帮助合作社宣传。

  如今,青海省已经有230多名大学生村官参与了领办专业合作社,既促进了大学生创业就业,又为合作社“领头人”、“能人”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青海省农牧厅厅长张黄元说,让大学生村官领办合作社有利于调动“大学生村官”扎根牧区、干事创业、服务“三牧”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挖掘和发挥大学生村官的潜能,对规范合作社建设,提升农牧民合作社发展能力,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