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灵活方式“厚待”大学生村官
2013-01-09 15:55: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崔万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从银川市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上获悉,银川市目前已制定出一套方案,将用更加灵活的方式“厚待”大学生村官,争取让他们成长为最有竞争力的基层干部。

  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实行聘用大学生村官制度以来,银川市目前已经选聘179名大学生村官,其中仍有147人服务在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的农村,有些人已经成为当地村委的主要领导,另外32人已考取公务员或自主择业、继续考学等。

  为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和选拔任用,银川市出台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为:组织部门计划用3-5年时间培养大学生村官,3-5年内,每个乡镇至少有2名左右的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正职,尤其是村支部书记,每个乡镇至少要有1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每个县(区、市)至少有3-5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此外,为鼓励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村官带动农民致富,银川市计划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并适时启动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为有想法的大学生村官提供资金。同时要求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两年时间,考核优秀者将经过公开透明途径提拔任用;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再续聘。

  针对大学生村官流动性比较大的现象,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在座谈会上说:“不要强求大学生村官一直呆在农村,鼓励他们当中有能力者选择更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岗位,更要想办法提拔他们到重要岗位去,要求大学生村官无私奉献多年、扎根农村是不现实的。我们更鼓励他们在政府的帮助下创业,并且带动农民发展起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