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青铜峡市“12345”法创新大学生村官管理
2013-06-13 10:0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国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2008年选聘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至今,宁夏青铜峡市不断创新大学生村官管理、培养、服务、考核办法,通过“12345”工作法,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建立一套制度,形成务实管用的大学生村官管理培养体系。印发了《青铜峡市大学生村官管理培养办法》,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的意见,实行大学生村官工作签到制度。

  搭建二个平台,畅通大学生村官沟通交流渠道。成立大学生村官网上党支部,搭建大学生村官自我服务平台;创建大学生村官微博群,让大学生村官网上晒工作。

  建立三种培养机制,创造大学生村官成才环境。“3+1”培养机制,实行“市委组织部干部+镇包村领导+村支部书记”结对大学生村官的“3+1”帮扶制度;交流轮岗培养机制,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半年以后,能力强的实行跨镇交流,能力较弱的实行跨村交流;互助互学机制,组织部门拿出1万多元资金,先后组织所有大学生村官到各自任职村进行互观互学。

  构建四种管理模式,强化大学生村官职责意识。镇村双重管理,在2个镇探索推行了大学生村官乡镇站所管理办法,大学生村官到村后由村“两委”监督使用,下班后分派到镇上各个站所跟班学习;积分管理,积分内容分为月度考勤、工作汇报、心得体会等工作进展落实情况,每季度积分一次,年底根据积分情况折合成相应的成绩,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考核管理,市、镇、村采取工作述职等方式,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考核评议,将考评结果作为推优、续聘的重要依据;档案管理,市委组织部将大学生村官学习成果、工作业绩、考核成绩等资料全部装入档案盒,一人一档,由组织部档案室统一托管。

  采取五种服务方式,提升大学生村官工作能力。大学生村官工作室让村官服务有阵地,在有条件的10个村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工作室,服务范围涉及理论宣讲、咨询指南、邻里纠纷协调等内容;“六联系”让大学生村官服务有方向,要求所有大学生村官开展联系一户困难家庭、联系一个致富能手,联系一个合作经济组织、联系一名留守儿童、联系一名外出务工人员、联系一个产业项目的“六联系”工作;兼职村级信息员让大学生村官服务有优势,大学生村官每人都参与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就学习收看内容对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进行讲解和辅导,同时当好市场经济的“信息员”;撰写民情日志让大学生村官服务有记录,市委组织部要求每一名大学生村官要以日记的形式,将每天深入农村一线的工作和心得体会等记录在“民情日记本”上;聘请“义务村官”让大学生村官服务有特色,聘请离职大学生村官为“义务村官”,并鼓励在职大学生村官与其结成工作对子,相互帮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