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市大学生村官成农村“当家人”
2013-10-29 14:22:00  来源:吴忠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把村子里“当家人”的大权交给一个30来岁的小丫头,听起来好像不太靠谱,但是在10月16日红寺堡区南川乡白墩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村民们硬是把权利和信任交给了女大学生村官刘慧霞。在吴忠市,像刘慧霞、张睿栋等一批大学生村官正逐渐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当家人”。

  近年来,为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村官有序流动,我市积极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大学生村官管理服务和创业引导工作,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我市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建立“三帮一传”机制,由一名乡镇领导干部帮教产业政策、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帮教工作方法、一名技术骨干帮教创业技能、一名创业成功者传授创业经验,教育引导大学生村官熟悉农村工作,掌握工作方法,打开工作局面。同时,建立健全述职汇报、表彰奖励和绩效考核等制度,加大暗访督导和民主评议制度,提升了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使大学生村官成为当地百姓拍手称赞的“当家人”。

  据市委组织部统计,2008年以来,吴忠市共招录大学生村官353名,先后有104名村官考录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共有40名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在今年的换届中,南川乡有2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支部书记,该乡党委书记徐明勇说:“大学生村官当选支部书记,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我们将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创业,并期待更多大学生村官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实干创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