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搭平台
2015-12-01 09:16:00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陈伟忠 杨瑞勋 徐新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人行宁夏永宁县支行贺兰营管部按照人行银川中支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加强对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金融服务需求调研,积极主动与地方组织部门加强沟通合作和信息交流,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着力打造支持大学生村官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平台,并扶持了一批创业富民带头人。

  贺兰县出台了《关于推进现代农业改革与建设的扶持意见》,明确支持大学生村官带技术、带项目服务示范园区或创办专业合作带动农民增收的奖励扶助政策。各金融机构主动了解贺兰县创业、科技、农牧、供销等方面政策,为好项目及时提供资金贷款支持,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目前,金融机构通过妇女小额贷款、科技特派员担保基金贴息贷款、移民扶贫贷款等形式累计向大学生村官牵头项目贷款128万元;政府通过党员双带、科技扶持、市县创业扶持资金累计支持258万元。秦文博作为大学生村官的优秀代表,依托大学生村官创业园,采用“基地+科技特派员+合作社+大学生村官+农户”运作模式,在服务三农、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有效推动了贺兰县民族团结进步。

  如今,贺兰县25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合伙经营、合作运营等多种方式,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建立创业示范基地5个,成立公司3家。通过电商,微信经营模式,先期注册了“小杞官”、“田园爱家”等创业品牌,引进种植枸杞、蓝莓、大小番茄、辣椒、茄子、香瓜等蔬菜品种20余个,带动群众就业200余户。先后有11人次被评为年度优秀等次,8名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科技特派员,有4人挂职担任乡镇领导助理,1人考试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除秦文博受到习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外,创业成功的大学生村官陈瑛先后荣获“全国最美科技员”、“银川市五四青年奖章”和“银川市三八红旗手”称号,贺兰县大学生村官群体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