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大学生村官创业剪影
2014-08-11 11:3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徐树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宁夏银川市贺兰县习岗镇新平园区设施果蔬标准生产示范基地,门匾上赫然写著:银川市贺兰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一排排日光温棚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走进温棚,黄色的吊瓜、彩色的辣椒、翠绿的蓝莓长势正好。这些温棚的主人都是年青的大学生村官。

  2012年,在自治区、银川市组织部的指导下,贺兰县在引导鼓励大学生村官务实创业、建立实践锻炼机制、搭建实干成才平台方面积极探索,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建立创业示范基地7个,率先建成全区第一个市级大学生村官创业孵化基地,遍及全县5个乡镇62个行政村,为在岗25名大学生村官搭建创业平台。

  她为村民建起“绿色银行”

  看著贺兰县习岗镇红旗村村民掐葡萄秧的繁忙场面时,陈瑛由衷地说:“作为一名80后大学生村官,我们享受著国家最优的教育资源,所以我们要奉献知识、奉献青春,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毫无保留地运用到促进农村发展和让农民受益上来。我的目标很简单,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8000元,今年村民人均收入过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

  陈瑛,2006年12月入党,宁夏大学农学院硕士研究生。2011年,陈瑛放弃了外地事业单位的工作,回家乡考取贺兰县大学生村官,并主动申请到西北最大的设施蔬菜园区——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工作,并担任村书记助理。

  如何把自己所学知识运应用到实践中,陈瑛一直在深思。她针对园区种植品种单一、产量不高、病虫害严重、销售不畅等问题,发挥所长,积极与高校对接,自筹资金40余万元购置了4栋温棚示范种植,引进番茄辣椒套种、番茄低段密植、沙培技术、设施温室养液土耕技术4项新技术和樱桃番茄、彩椒、抗TY病毒番茄等16个新品种。历经5个月的艰辛努力,终於有了成效,每栋温棚实现了节水节肥10%-15%,提高产量20%以上,比原来增加收入1万多元。

  为了减少销售环节,增加收益,陈瑛牵头成立了贺兰县绿蔬丰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并与新华百货连锁店签订了农超直销合同,扩大销售渠道,带动园区种植户60余户,推广番茄低段密植、土耕养液等技术200栋,年销售蔬菜100万公斤,销售额520万元。

  陈瑛的成果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3年10月,29岁的陈瑛通过“公推直选”担任了习岗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成为贺兰县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红旗村距贺兰县不足3公里,却是出了名的后进村、空壳村。担任村书记后,她及时走访和调查了解村情,从制约群众致富的瓶颈问题入手,找到了带领党员群众发展的新路子。

  200余户村民种植的温棚葡萄不结果的难题,让她寝食不安。她先后组织种植户到到周边种植园区、种植能手温室内参观学习,邀请区内外专家进行田间诊断,举办10余期培训班,为村民解决了技术难题,试验推广温棚葡萄一年两季增收的新技术,为村民建起了一座“绿色银行”。

  2013年,陈瑛在全国“发挥科技作用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视频会议上代表全国创业大学生发言,随后参加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巡讲报告会,赴北京、河北、河南、海口等地交流经验,参加国际科技特派员培训班并进行经验交流发言。荣获银川市优秀大学生村官、“三八”红旗手、“银川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