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加大对创业大学生村官选拔力度
2016-09-23 09:1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艳 丁秀娟 姜嘉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与会代表参观贺兰县习岗镇新平园区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张 艳供图

  9月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在贺兰县召开。会议在实地观摩的基础上,总结、交流、推广贺兰县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的经验做法。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傅兴国指出,推进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是农村党建与经济工作有机结合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际行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现实需要,是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内在要求,将为推动农村发展、引领农民致富提供新的动力源。

  傅兴国勉励全区大学生村官,顺应时代要求,积极主动创新创业。一要有舍我其谁敢为人先的自信自觉。大学生村官尽管已走出校门、脱去校服,但在当前这样一个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时代,学习没有毕业、只有毕生,要以“归零心态”,尽快转变角色,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农村,在服务农民群众中砥砺前行、成长成才。善于抓住农村改革发展这个绝佳历史机遇,通过提升创业素质、掌握创业技能开辟属于自己的天地,享受创业成功带来的乐趣和荣耀。二要立足传统农业发掘特色产业。宁夏农业条件得天独厚,自古就有“天下黄河富宁夏”之说,是“枸杞之乡”“滩羊之乡”“甘草之乡”“硒砂瓜之乡”“马铃薯之乡”,在农村创新创业,应注重发挥传统优势,利用好 “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农产品,主动为村党组织出谋划策,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帮助群众拓宽销路,把品牌打出去,使特色农产品不断做大做强。通过引进技术、引进先进设备,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打造集研发、种植、加工、销售、文化、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以更优质的产品、更周到的服务赢得市场。三要注重运用“互联网+农业”新兴载体。推行“互联网+农业”,打造创业新空间,是大学生村官创业成长的新机遇。特别是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工作的村官,不仅自己要利用“互联网+”创业,同时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帮助他们学会运用网络,掌握基本方法。目前,自治区政务云建设已推进延伸到乡镇街道、行政村和社区,大家要借助政务云平台和互联网优势资源,运用大数据分析,摸清市场供给,最大限度提高农业经营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傅兴国强调,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离不开个人努力,更离不开组织的真正重视、真心关爱、真情帮助。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要在政策信息、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对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的关心扶持。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今后,在各类针对大学生村官的选拔任用中,不仅要看思想作风、工作表现,还要考察创新创业情况。同等条件下,要优先使用创新创业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官。在全区村“两委”换届中,加大对创新创业大学生村官的选拔力度,特别优秀的,要大胆选拔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岗位上来。

  运用务实管用办法,引导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一方面,坚持县区组织部门干部、乡镇领导干部、村干部联系帮带大学生村官的“3+1”帮带制度,特别是当大学生村官在创新创业中遇到困惑和难题时,要及时出谋划策、提供支持、扫除障碍。另一方面,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通过举办创业训练营、创业论坛、创业讲堂等方式,邀请创业培训专家、成功企业家等,为大学生村官讲授创业项目选择、预测启动资金、评估市场等创业知识,进行手把手辅导,推动大学生村官从学生向创业者转变。

  整合各种优势资源,扶持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组织部门要加大协调力度,在注册登记、税费减免、项目用地等方面,为大学生村官创办实体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的农业示范园区项目、科技示范项目、扶贫开发项目等,大学生村官符合条件的,可以优先享受、优先扶持。各地要在创业贷款担保基金中为大学生村官开辟绿色通道,制定专门的资金扶持措施。

  会上,贺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静,贺兰县习岗镇党委书记韩廷锋,贺兰县习岗镇党委组织委员、大学生村官陈瑛,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党支部委员、大学生村官陈国安,贺兰县通义村大学生村官田永波等5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