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村官陈瑛:网上卖菜的研究生村官
2016-06-30 09:46:00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王一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研究生学的专业是设施园艺,说白了就是种蔬菜。我生在农村,父母靠种菜供我读大学。”陈瑛说。2011年6月,陈瑛硕士研究生毕业,和许多同龄人一样,她参加了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并且顺利地考上了一家事业单位。作为农村飞出来的“金凤凰”,这份工作在别人看来,可以称得上光鲜体面,可她自己却并不兴奋。因为这将意味着放弃多年来所学的专业知识。

  “我突然产生了一个念头,到农村去,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带领农民增收致富。”陈瑛下定决心,来到贺兰县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初到农村,大伙对这个“女娃娃”并不信服。“思来想去,我决定买几栋温室,先行先试,用自己的行动引领他们。”陈瑛说,那时刚毕业的她没有积蓄,父母拿出了家中全部积蓄帮她凑了38万元买了4栋温棚。

  2012年,因一件事彻底改变了大家对陈瑛的看法。当时,宁夏银川部分农业园区出现番茄黄化曲叶病毒,传染性极强,防控起来难度很大。因此,在种植西红柿的时候,陈瑛就劝说周边农户使用价格较贵的抗病毒种苗,同时采用高密度种植技术提高产量,但是大伙并不认可。直到村里部分农户种的西红柿开始染病,而陈瑛温室里的西红柿安然无恙,农户们听专家讲解陈瑛西红柿没有染病的原因才明白她当时的建议是对的,这让陈瑛在农户心中树立了威信。

  2015年,随着互联网浪潮袭来,陈瑛和同学一同成立了瑞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正逢甜瓜上市,她和同学开始尝试在网上销售甜瓜。没想到20天后,4栋温室近万斤甜瓜全卖完了,价格比市场上卖的还要高很多。

  当年年底,陈瑛通过微信平台推广,以4元一公斤的价格帮助农户将滞销的生菜就全部卖完了。陈瑛告诉记者,通过挖掘大数据,巧用物联网,找准目标用户需求,她们与农户进行订单式的生产减少了种植风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