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市委书记为村官加油鼓劲
2016-05-13 08:57:00  来源:dxscg.com.cn  作者:姬恒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4日,在这个青年人的节日里,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一群活力四射的大学生村官聚集一堂,分享成长进步的喜悦,总结交流工作成效。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参加座谈会,与大学生村官进行交流座谈,向全市各族各界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寄予殷切希望: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大学生村官是青年的优秀代表,大家畅所欲言,直奔主题,直抒胸臆,可长可短,讲真话,讲心里话。”徐广国亲切质朴的开场白,使大家都不再拘谨,踊跃发言,谈感受、说想法、提建议。“目前主要增收产业是什么?去年村里人均收入达到多少?”在听取贺兰县立岗镇兰光村原大学生村官、现立岗镇副镇长秦文博等的发言时,徐广国不时就关心的话题进行交流。“去年兰光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重点发展有机稻、温棚瓜菜种植和工厂化育苗等产业。”秦文博说。

  “在担任大学生村官工作中,感觉最难的工作是什么?”在座谈中,徐广国向大家问道。“最难的就是与村民的融入问题,这个融入就是我们能不能凭能力为村民服务,与村民打成一片,带领大家发展致富。”灵武市梧桐树乡沙坝头村大学生村官刘少华等坦言。了解这个情况后,徐广国鼓励大学生村官要深入到群众中去,摸清基层情况,发挥所学,真心为群众服务,这样就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就能凝聚起力量,带领村民发展致富。

  徐广国强调,大学生村官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新生力量,要承担起组织赋予的重大使命,做好融入的工作,甘当小学生,向实践学习,向农民学习,向社会学习,在基层摔打锤炼自己,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社会,为今后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基础。希望大家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特别是要把大家的特长、专业、理念带进农村,以创新创业为基础,当好农村发展的“领头雁”,当好政策理论的“宣讲员”,当好村级组织建设的“主心骨”,帮助群众创业致富,带动一方发展。

  据悉,2008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共选派337名大学生村官到银川市各县(市)区服务,目前在岗101名。银川市把大学生村官管理服务工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渠道、选拔农村优秀人才的重要来源,积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使用和培养、选拔力度。各县(市)区普遍按照“因村选人,因人定村”原则,根据所学专业和个人特长分配岗位,努力做到人尽其才;妥善解决了大学生村官办公、住宿、饮食等方面的问题,确保大家拥有良好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完善管理制度和考核测评机制,加大培养力度和选拔力度等。

  目前,银川市已有19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5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14名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和村委会副主任;25人进入公务员队伍,2人任乡镇副职,40余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同时,银川市还通过建立2000万元的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担保基金、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市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培育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等措施,扶持创业先进个人30余人,兴办企业、合作社等经济实体21个,创办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8个,涌现出了一批创业带头人。

  参加座谈会的3位优秀村官的事迹

  和大多数大学毕业生不同,几年前,秦文博、张金虎、何明从象牙塔走出之后,选择了到田间地头、温室大棚、育苗基地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岁月。5月4日,在宁夏银川市举行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上,这群成绩斐然的青年们分享着彼此的成长和心得,每个人的故事正如张金虎所说:虽然吃过不少苦头,也收获了很多甜头,值!

  8个臭皮匠一张路线图

  秦文博2009年从西北第二民族学院(现“北方民族大学”)毕业后,2010年至2015年先后在贺兰县习岗镇、金贵镇、立岗镇担任大学生村官。2012年8月起,通过“公推直选”任立岗镇兰光村党支部书记,现任贺兰县立岗镇副镇长,他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突然让一个毕业没几年的毛头大学生来当书记,很多人有疑问,担心我扛不下这副担子。”

  秦文博深知,磨破嘴皮子不如干给农民看。到任兰光村后,他牵头搞起了贺兰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这些土地上建有20多栋温棚,我又把周围的7名大学生村官拉进来,搭建起银川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秦文博还联系了母校北方民族大学和宁夏农科院提供技术支撑,引种这些科研机构研究出来的新品种,带动了产业发展。

  在此基础上,秦文博通过调研走访确定了兰光村“三个不变三个延伸”的路线图,即:建设全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方向、集体流转经营土地的思路、打造全区回族第一村的目标不变。向上延伸,扩大技术、产品、标准等新优势;向服务延伸,挖掘制种、育苗等新潜力;向下游延伸,开拓有机品牌、电子商务等新市场。

  目前,兰光村建成万亩有机稻示范园区、千亩温棚瓜菜种植基地、百栋工厂化育苗基地,与韩国峰下村合作建设1000亩有机稻种植基地。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12000元增加到13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0多万元,建筑面积30万平米的兰光中心村已具备入住条件。

  兰光村的发展转型结出了累累硕果,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干部实践教学基地、银川市壮大村集体经济先进村,阳光蔬菜产销合作社被命名为5A级合作社。

  种瓜种果不负“良田”

  “自任职以来,我把村经济发展放在第一位,全力为村民增收谋思路,想办法,积极带动村民创业致富。”张金虎是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大学生村官,现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在他担任大学生村官的3年多来,村民人均纯收入比任职前增长了5000余元。

  “3年多的村官经历虽然吃了好多苦头,但也收获了甜头。”张金虎告诉记者,2012年他带领青年村民创办了“宁夏美康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金凤区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进行食用菌、果蔬生产及销售,目前,生产规模达36栋温棚,带动了30余户村民参与生产,每年为合作社的社员增收2万元左右。

  实际上,在发展村经济方面,张金虎做足了功课,他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转变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多种经营。截至目前,园子村种植葡萄200余亩,西瓜1500余亩,育植刺槐、国槐、垂柳、松树等各种苗木500余亩,建有二代日光温棚218栋,而且每年劳务输出900多人,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4125元增长到9210元。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发展,每年利用为民服务发展专项资金15万元左右,修建农渠5公里,硬化道路8公里,极大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

  在此基础上,张金虎努力改善生活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的幸福感。“2015年配合村两委积极推进‘园子中心村’建设,从土地丈量、地上附着物统计、工程质量的协助监督,我全程参与,节假日不休息,现已建成中心村新楼房11万平米,即将安置村民入住新家园。”张金虎告诉记者,位于中心村100亩的小微公园现也基本完工,建成后将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

  让村民也过把“网购瘾”

  “小何,你给我代购的棉鞋什么时候能到呀?”“春节就要到了,我想给家里置办些年货”……这是今年春节前,西夏区镇北堡镇芦花台同阳新村村部的场景,同阳新村党支部书记何明坐在电脑前敲击着键盘,身后围着不少村民,原来他正在帮村民网购商品。

  “不少村民的消费能力还是很高的,特别是家电等产品,镇上没有此类商店,网购正好弥补了这一不足。”何明介绍,自从今年2月3日开通“网购易站”服务站后,解决了村民有网购需求但没有网购条件的问题。随着春节临近,网购的人多了起来,村民自己选商品,工作人员帮忙上网、筛选、下单。

  “任职村官期间,首先抓的是多渠道提升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何明告诉记者,其中一个重要做法是通过奶牛托管,实现户均年收入2800元,与宁夏农科院枸杞研究所等单位签订用工协议,解决了近300名劳动力的务工问题……通过这些措施,2015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同阳新村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移民前的2200元增加到5834元。

  同阳新村还成立了物业办,解决群众供电、供水、环卫、绿化等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特别是搭建了“网购易站”、“新市民学校”、“产业培训”、“劳务公司”、“文化体育”、“乡贤调解”六大功能室,举办各类培训9期450人次,年均稳定劳务输出900人左右,确保群众充分就业。何明在谈到做大学生村官的体会时说,只有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头,才能使各项工作游刃有余。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