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37名大学生村官加盟枸杞合作社
2015-03-02 09:4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李 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县头闸镇红果金岸枸杞合作社里,大红的枸杞已陆续装箱出售,百亩鱼塘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蕴藏着无限商机,大学生村官孙帅时常在这里忙碌。

  在农村长大的孙帅,看着家人多年辛苦劳作在田间地头,一个创业致富梦想在他的心里渐渐发芽。2010年4月,孙帅与其他5位股东共同发起成立了石嘴山市第一家千亩农业专业合作社——红果金岸枸杞合作社。

  2013年9月,孙帅通过选聘考试,成为头闸镇邵家桥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希望能帮更多的村民甩掉贫穷的帽子!”到村后,他积极入户走访、广泛帮扶群众,很快和村民打成一片,得到了大伙的认可和支持。

  那些孤寡、空巢老人,是孙帅的重点帮扶对象。“他比我的亲儿子都亲,为我们家做了不少事。”60岁的村民赵月霞说。由于唯一的儿子不管她了,因此,每到春耕秋收时,孙帅便扛着农具到赵月霞家的地里耕种,当上了她的“替补”儿子。

  在帮扶这些老人的同时,孙帅发现:他所在的村子以种植玉米为主,村民每次种玉米都要进行施肥、除草、培土,一套工序干下来费事费工,尤其是那些年老体衰的村民很难完成。在琢磨了一段时间后,孙帅便跑到电焊铺,试着将市面上能买到的施肥、除草、培土机器结合,反复试验,最终制作出一台除草施肥培土一体机。“自打用了孙帅发明的机器,一下子节省了3道工序,每亩地起码节省近200元的人工费呢。”头闸镇立新村村民王汉德说。

  实用小发明受到了群众欢迎,孙帅也进一步提升了在群众中的知名度。此后,他围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发力,积极推动枸杞产业发展,很快建成了一个生态化、标准化、机械化的枸杞示范基地,带动大家搞特色种植。为了打开销路,他借助网络平台发布销售信息,让村民及时掌握市场行情。

  截至目前,石嘴山市88个大学生村官中,有37人加入到了孙帅的合作社,他本人也当选为石嘴山市大学生村官成长促进会理事长。合作社每年光支付给村民的土地流转金就达60万元,还辐射带动500多农户增收2600万元,合作社获得了“自治区先进示范社”称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