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大学生村官激情创业带民致富
2014-06-09 09:50:00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周一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4日下午,贺兰县习岗镇红旗村村支书陈瑛从温棚里出来,脸上挂着汗珠。“这四栋温棚每年有8万元左右的收益,我现在收入还是很不错的。”这位硕士村官笑着对记者说。据介绍,近年来我区先后制定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规定,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区或基地11个,34名大学生村官领办或合作创业项目23个,共筹集和使用资金1326万元,成为创业致富带头人。

  陈瑛是宁夏大学农学院的硕士研究生,2011年考到习岗镇新平村担任村支书助理。当年,她就自筹资金40余万元购置了4栋温棚,引进4项新技术和16个新品种。试种成功后,陈瑛把技术教给村民,并带领村民成立贺兰县绿蔬丰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年销售额达到520万元。2013年,陈瑛被选调到红旗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目前,仅贺兰县大学生村官示范推广农业科技面积就达到600亩,带动群众增收150余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

  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马家湖村党支部书记李栋从宁夏司法警官学院毕业,2010年当起了村官。马家湖村有种植西瓜的传统,在掌握西瓜种植技术后,李栋试种新品种并取得成功,2012年他的西瓜卖到每公斤3.2元。随后他将新品种在全村推广。“我准备把村里的贫困户都发展成合伙人,带着他们一起致富。”李栋说。

  据介绍,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不仅发挥其思路新、脑子活的优势带领群众致富,并且破解了部分大学生村官“乡镇截留不下村、代班坐岗不下田、打字打杂干不好、边干边考留不住”的难题。“收入高,又能施展才华,现在我们这里几个创业成功的大学生村官都不愿意去考公务员了。”贺兰县县委组织部部长胡志刚告诉记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