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准格尔旗逐步完善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工作
2013-11-04 16:35:00  来源:新华网准格尔旗频道  作者:胡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08年以来,准格尔旗先后由自治区、市、旗选聘490名优秀大学生到嘎查村、社区工作。经过近几年的努力,逐步在大学生村干部的选聘、教育、管理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工作思路与模式。

  组织有力,让大学生村官吃下“定心丸”。在大学生村官的选聘、管理、考核和使用上,始终坚持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使那些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有了用武之地。建立健全教育培养机制,定期举办大学生村官专题培训班,提高他们开展基层工作的信心、能力和水平。建立包村领导与大学生村官结对教育管理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官能够尽快适应农村工作,熟悉乡村情况,缩短新工作磨合期,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建立激励关怀机制,经常召开大学生村官联谊会,坚持从生活上关心、政策上关怀、工作上支持,为大学生村官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资按月足额发放。畅通大学生村官出口,优先将素质高、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官纳入行政、事业单位后备人才库,切实解决大学生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注重实践,让大学生村官摆脱“花架子”。针对大学生村官学历高、专业技术强,但农村工作经验缺乏、实践能力较弱等实际,出台了签到制度、工作日志制度、定期汇报制度、奖惩制度等一系列适合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农民的工作制度,严格规范他们的日常行为。引导大学生村官虚心向村干部和村民学习,增强做好农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们真正融入到基层群众中去,以实际行动赢得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适当放宽创业政策,并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鼓励他们自主创业,让大学生村官人尽其才,有所作为,真正担负起农村发展重担,为发展农村经济、改变农村面貌努力工作。

  典型引路,让大学生村官成为“全面手”。健全帮教长效制度。嘎查村、社区指派专人进行帮教,提高大学生村官必备的组织领导能力、实践工作水平等。在开展日常工作时把大学生村官带在身边,尽可能的多安排大学生村官参与重要决策,为他们独立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创造条件。搭建相互交流平台。通过举办全区大学生村官论坛、大学生村干部联谊会、大学生村官专刊《基石》等形式,组织大学生村官讲述亲身经历、传授工作经验、交流心得体会,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拓展培训空间。经常选派大学生村干部到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学习考察,开阔眼界和思路,转变思想,坚定他们服务基层的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