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喀旗四力并举优化大学生村官成长环境
2014-02-19 10:30:00  来源:正北方网  作者:刘泷 马文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喀喇沁旗坚持监督与管理齐抓,培养与使用并举的理念,采取帮带扶持、培养锻炼、强化管理、严格考核等措施,促进大学生村官在服务农村发展中建功立业。

  加强帮带扶持“给压力”。一是实施“X+1”的帮扶模式,组织农村致富能手、科技能人、专业大户等与村官结成帮扶对子,引导学习各种实践经验。二是建立村干部帮带、乡镇领导帮教、旗直部门帮扶和联系的“三帮一联”制度,给村官交任务、压担子。三是开辟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绿色通道”。通过旗直部门到其驻点村结对帮扶,为创业提供投资论证、项目申报、资金争取、技术引进等全程扶持。

  突出培养锻炼“提能力”。一是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村官到乡镇机关挂职学习锻炼,确保每年挂职学习不少于两个月,使村官积累工作经验、拓宽工作视野。二是通过组织专家讲座、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创业论坛等方式,提高村官综合素质和创业能力。三是鼓励大学生村官参与宣传政策、接待信访、调解纠纷等工作,培养和提高他们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强化服务管理“增动力”。一是制定谈心谈话、工作目标承诺等一系列制度,与大学生村官签订年度目标责任状,承诺年内完成目标任务,明确奖惩措施,激励工作积极性。二是实行工作思想季报制。每季度定期向乡镇党委和旗委组织人事部门书面汇报个人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情况,做到困难时引导、疑难时指导、畏难时开导。三是搭建服务平台。通过开设村官QQ群、建立网上论坛、设立专门邮箱、创办“希望的田野”村官刊物等多样化方式,构建大学生村官经验交流、心理疏导、互动学习的信息平台。

  严格绩效考核“激活力”。一是完善考核方式。坚持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机制。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向所在村“两委”班子和群众代表述职述廉,接受党员群众评议。二是建立合理退出机制。对于素质能力不适应岗位要求、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或年度考核连续两年不称职的大学生村官,经组织和人事考察确认予以解聘。三是正确运用考核结果。实行业绩与待遇挂钩,凡考核优秀的,在评选先进、发展党员、单位考录时优先,让大学生村官想干事的有机遇、会干事的能施展、能干事的有奔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