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鄂尔多斯大学生村官成长记
2013-10-28 17:10:00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里的资料、档案等软件做得有模有样,其他的村子都过来学习。不管啥任务,只要给她布置下去,从来不用再过问,保管完成得漂漂亮亮……”嘎鲁图镇神水台村支书朱广宇对他的副支书——大学生村官杨亚新非常满意。初见杨亚新,第一印象是质朴、谦虚。“别人都是干大事,我做的都是小事。”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杨亚新出生在赤峰,2009年大学毕业后来到神水台当村官。

  初到神水台的她腼腆、怕生,甚至连当地方言都听不懂,村里人都认为她干不久。让村里人想不到的是,杨亚新不仅留下来了,还干得不错。“是工作改变了我的性格。”杨亚新说。追求完美的杨亚新,每件事都力争做到最好,只要她经手的工作,都会把之前的疏漏补全,还会跟踪后续的办理情况。一次村里发生地界纠纷,为了搞清楚纠纷的起因,杨亚新以法院办案人员调查案件的态度走访了所有涉及纠纷的村民,详尽的笔录为处理纠纷提供了第一手材料。“我们看中的就是她做事有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非常敬业。”看过笔录后,朱广宇对杨亚新刮目相看。为了尽快熟悉村里情况,也为了能学会当地方言,杨亚新把神水台10 个社走了一遍。遇到农忙时,她白天和村民一起干活,饿了就和村民一起吃,晚上就睡在村民家里,因此和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用杨亚新自己的话:“现在和村民就是一家人。”走访中,2社村民刘国财一家引起了杨亚新的注意。刘国财一家三口均有残疾,特别是儿子刘星,患有罕见的“脆骨”病,骨骼疏松薄脆,随时都有骨折的可能,因此无法正常入学。得知情况后,杨亚新辗转多次,为刘国财一家三人办理了残疾证,并坚持为小刘星补习功课。在杨亚新教授下学习成长的刘星也许不知道,他的小杨姐姐患的是与他的脆骨疾病同样罕见的先天性单肾。4年的摸爬滚打,杨亚新对神水台更熟悉了,她迫切地想要让村里人富起来。“神水台有个‘神水梦’,我要把我手边这些‘小事’做好,让‘神水梦’早日成真。”杨亚新充满了信心。

  满分村官

  在图克镇葫芦素村,有一位“满分村官”,一说起他,村民们都竖大拇指。他叫许文雄,地地道道的乌审旗人,自2008 年12 月到葫芦素村担任村官,至今已经4年多了。“好后生,为人和气,办事靠谱。啥时候有事给他打电话,他都过来给你办得妥妥当当。前几天下大雨,小许几天没回家,把那几家危房户挨个儿转了一遍,和自己家人一样。”说起小许,村民幕建平赞口不绝。“小许好样的,我们给他打满分!”同村的王青云更是直白。9个社,512户,1496人。4年来,经常走访村民的许文雄对村里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出生在普通农民家庭的许文雄,能亲身体验到农民生活的不易,也能感受到乡亲们迫切想改变生活现状的渴望。葫芦素村距离图克工业项目区仅2公里,近几年随着园区的建设,村子也“火了”。

  往来不息的车辆,近万的工人,让葫芦素村变成了一个大“服务区”。“葫芦素村有市场。我们的蔬菜、肉类供不应求,根本不用担心销路。”对于村子未来的发展,许文雄认为应该从服务业入手。“我让大家调整种养结构,育肥卖肉增收。我帮大家联系企业,搞订单式种养殖。”在许文雄的鼓励和帮助下,目前葫芦素村已经培养起了不少养殖大户。在乌审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长何子斌眼中,象许文雄一样有扎实群众基础的干部很值得肯定:“群众打100 分的干部才是最好的干部。”“我们应该关注那些‘埋头苦干、不善表达’的人。”何子斌说。

  大学生村官当支书

  “支书是大学生村官?”“还是一个外地人?!”夏昌林,乌兰陶勒盖镇前进村大学生村官、村支书,同时也是乌审旗唯一的大学生村官支书。夏昌林是重庆人,大学毕业时有三份工作供他选择:东胜区某中学教师、易兴集团员工和大学生村官。出身农村的夏昌林选择了回到农村,在基层完成他的梦想。能力强、素质高是群众的要求,也是夏昌林能够当选村书记的前提条件。“我向村民承诺了12 件惠民实事,获得了村民的信任。”2012 年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时,夏昌林高票当选前进村村党支部书记。到目前,夏昌林已经为前进村修了四条路,包括水泥路5 公里,其它三条砂石路共25 公里,总投资近300 万元。此外,夏昌林还联系驻地企业,为村里实施了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当地饮水困难。“年轻人思想活,点子多。夏支书来了以后主张村里办劳务公司,还引导村民办运输公司,村民们很拥护。”前进村村民郝世祥说。前进村属于煤炭资源富集地区,资源开发为当地带来了发展的机遇,也有矛盾。“村支书要带领村民致富,更要给村里营造安定环境。”现阶段,矛盾化解是夏昌林的一项重要任务。“现在,已经没有群体上访事件了。”夏昌林也有自己的渴望,他期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健全完善大学生村官培养机制,发挥大学生村官群体的作用,“让我们为农村的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让我们有干头也有奔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