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四加强”完善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体系
2017-05-24 09:5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房志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大学生村官越来越被人们熟知和认可,也越来越受到管理部门的重视。但是对于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制度的创新,保障大学生村官切身利益和更好的发挥大学生村官优势,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由于我省近两年停止招收公务员,所以大学生村官便成了一个炙手可热的岗位,其受重视程度也越来越大,那么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管理责任体系。对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要有具体岗位、具体职责、全面参与村“两委”分工。各党委、支部要充分认识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主管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的工作管理机制。 

  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学习体系。加强用人单位领导干部的培训,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让他们能够充分的调动大学生村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做到人尽其才。而不是当花瓶、摆设供人参观。要针对不同地域,不同情况的大学生村官进行专业性、系统性的培训,使其真正具备为基层服务的能力,而不是做做样子,走走形式,被说成大学生村官是未来政治生涯的跳板。而是要发挥个人特长优势,尽快成为“农村工作的领导人、发家致富的带头人、群众信赖贴心人。” 

  加强考核测评,进一步完善考评体系。加强对大学生在村工作时间的考核,定期到各村走访、查岗。要求各基层党委更是做好监督管理工作,不能因缺人、锻炼等当借口随意借调大学生村官到乡镇、街道从事与服务“三农”无关的工作。定期对大学生村官所在村基本信息和为民服务业绩进行测评,不合格者一律严肃处理,严格考勤制度。 

  加强大学生档案管理,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体系。把大学生村官的基本信息,工作日记、工作计划、民情笔记、走访记录等保管和留存起来,这也是农村改革一项重要的第一手资料。将大学生村官的年度总结,教育培训、思想汇报等建档立卡,规范管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