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凤城市“五注重”抓好村官管理服务工作
2013-07-10 09:49:00  来源:凤城市政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08年以来,凤城市先后有63名高校毕业生选聘到行政村任职(含40名丹东市级村官),目前9名省选聘生服务期满已考录公务员岗位,其他“村官”仍坚守在村级组织岗位接受锻炼。市人才办在培养与管理“村官”工作中,采取“五个注重”举措,切实做好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养、管理和使用,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使他们真正成长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和党政干部的后备人才。

  注重培训教育。市人才办与市科协、科技局等部门不定期对新大学生“村官”进行集中培训,依托科技大篷车、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等载体,采取外出参观、实地察看、经验交流和结对帮带等形式,组织大学生“村官”进行专题培训,集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农技服务等相关知识,并利用休息时间跟随科普志愿者队伍到小区、乡村、农产品超市进行科普宣传,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帮助其尽快进入角色。通过开辟大学生“村官”QQ群等方式,及时宣传大学生“村官”管理有关政策及工作经验和感悟,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展示风采、相互交流的平台。截止目前,组织大学生“村官”外出观摩9次,开展经验交流12次。“村官”撰写工作感悟110余篇,拍摄工作照片60余张。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成就事业的能力。

  注重实践锻炼。一是“压担子”,给大学生“村官”安排材料撰写、种养技术宣传、远教管理等具体事务,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不断丰富他们的工作经验,提升服务水平。“村官”宋月娥配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利用全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的有利时机,积极向上级争取专项资金,并撰写了《农村能源综合示范村(大堡村)可行性报告》。帮助村“两委”研究制定了《2010-2012年支部建设及经济发展规划》,采取协会+公司+基地的发展模式,将大堡村的西甜瓜主导产业继续做大做强。二是“搭梯子”,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基层组织建设、矛盾纠纷调处、农业科技宣讲等中心工作,切实提高做群众思想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村官”王金莹为了提高村民素质,积极向群众大力宣传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除发放宣传册与书籍外,还多次与省农村实验中学沟通协调,多次邀请教师为村民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做有善德公民”为主题的传统文化培训班,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和好评。

  注重考核监督。明确乡镇区党委书记是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村党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市人才办实行跟踪动态管理,对大学生“村官”采取平时督查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全面掌握“村官”的现实表现和工作状况,增强了对任职村及大学生“村官”的监管力。要求大学生“村官”定期撰写心得体会、工作小结、工作总结,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官”思想和学习动态,积极引导他们加强自我约束、教育和激励,提升大学生“村官”的自我管理水平,并侧重培养有发展潜力的大学生“村官”作为后备力量,让其在重要岗位上承担重任,加强磨练。

  注重发挥优势。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各尽其能、各取所长。在岗位安排上,通盘考虑大学生“村官”的优势特长、实际情况和农村需要等各方面因素,统筹兼顾、因人设岗、因岗选人。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网络应用和创新能力强等优势,在加强致富信息宣传、拓宽增收渠道、引导群众更新观念等方面使大学生“村官”大展身手。“村官”翟亚楠熟练掌握电脑技术,到村任职后,主动把党建、村务、社会事务、计划生育资料进行整理并全部录入计算机,实现了电子化管理,领导可以随时了解和调用各种数据资料,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注重抓好服务。不断完善激励保障措施,大学生村干部到村工作后,市人才办及时为他们落实了工资待遇,解决食宿等问题,为他们扎根基层、安心工作提供了保障。思想上,市人才办不定期与“村官”进行沟通交流,并实行乡镇区与大学生所在村干部定期约谈制度,准确掌握大学生村干部思想动态。生活上,全力安排好他们的吃、住、行,积极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