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盘山县“三把标尺”考“量”大学生村官
2014-01-26 14:49: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作者:徐天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盘山县在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和考察中,突出对作风态度、群众口碑、实绩表现的考察,用日常考察、民主测评、年终考核“三把标尺”考“量”好大学生村官。

  用日常考察的“标尺”量态度作风。定期查阅选聘生所在村(社区)考勤登记簿,考察出勤和请假情况;采取不定期走访、办公电话查岗、实地约谈等方式,对选聘生在岗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选聘生按时到岗,坚持在岗,随时掌握其对待工作的态度情况;通过召开选聘生工作例会和基层干部民主生活会,了解其学习、工作进展及个人的日常修养和行为习惯,对其不良表现,及时给予查摆纠正;以日常正面考察和侧面向其所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了解情况的“双盯紧”方式,全面着实掌握选聘生在工作中形成的作风特点,并加以记录和考察。

  用民主测评的“标尺”量群众口碑。将选聘生纳入到村(社区)干部述职评议程序中去,利用村(社区)干部民主测评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选聘生进行民主投票评定;考核中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找民众进行交谈,充分听取驻村干部、村“两委”、党员群众的意见和想法,全面了解选聘生在干部群众中的口碑,并将民主测评、走访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查、跟踪、了解,及时对选聘生在村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记录,并对口碑平平的选聘生进行辅导,以便其更好地融入基层,切实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  

  用年度考核的“标尺”量实绩表现。建立选聘生年度考核备案制度,比照公务员的有关规定,对选聘生进行年度考核。县委组织部成立选聘生考核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县人才办会同乡镇组织实施。考核成绩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在考核过程中,由基层组织部门召开选聘生述职报告会,按照个人述职、村“两委”评议、镇党委评定、县委组织部考察审定的程序进行,最终形成考核结果,向选聘生本人反馈,并按照成绩等次和现实表现给予适当鼓励和指导。考核结果记入其人事档案,作为评选表彰和聘期考核评定的重要依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