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市“三步走”促大学生村官成长有为
2016-02-01 09:24: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辽宁省抚顺市坚持将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培养干事创业青年骨干力量的重要抓手。通过“明方向、引路子、搭平台”三举措促进大学生村官融入农村、扎根基层,着力打造一支“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大学生村官队伍。

  摸准情况,对号入座,为大学生村官学以致用“明方向”。抚顺市委组织部积极组织2015年辽宁省大学生村官身份信息核实,率先召开小型见面会,通过个别谈话、集体谈话的方式,围绕大学生村官的在校学习工作经历、到村(社区)任职意愿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对每位大学生村官的特点特长进行记录梳理,有效促进了组织部门与大学生村官间的对话交流,促进了后续工作的合理化、科学化开展。

  总结经验,前行一步,为大学生村官融入基层“引路子”。近期,市委组织部召开了2015年辽宁省大学生村官岗位安置协调会,市委组织部人才一处处长孙杰围绕“大学生村官到村应该干什么、怎么干”为即将走下基层的大学生村官上了一堂“扫盲”培训课。为2015年大学生村官发放了抚顺市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手册,一方面加强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工作的思考与总结,另一方面强化市、县(区)组织部门对大学生村官任职情况的考核评价;发放由市委组织部编撰的《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实战案例》,书中收集整理了历年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遇到的典型案例问题,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激发新任大学生村官开启新思路,帮助其克服“水土不服”,缩短“过渡期”。

  积极鼓励,敢于压担,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搭舞台”。市委组织部通过创业扶持,鼓励村官想事干事,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大学生村官工作新格局。市农委结合新农村建设给予资金技术支持;市科技局结合科技特派行动开展科技服务;县区开展“村官创业春雨行动”,建立“村官创业指导团”召开创业座谈会,设立“大学生创业项目基金”提供全额贴息贷款担保。坚持引导大学生村官在两年任职期内不虚度、有作为,真正为基层做实事、为百姓办好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