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平山区为村官定岗定责 耕耘网格责任田
2016-04-29 10:1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赵士宇 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以党建网格责任区为平台,让大学生村官在网格责任区中担任信息员、管理员和服务员,使他们有岗有责,成为服务群众的生力军。

  平山区每个社区将所有居民住宅楼、驻区单位、商业网点、公共场所等按照“区域相邻、规模相当、资源相通”的原则,以每300—500户为一个单位划定网格,大学生村官在网格长的领导下,带头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网上服务,为网格内居民提供政策咨询、事务代办、费用代缴等,受到群众欢迎。

  东明街道东进社区的大学生村官徐畅在对社区残疾人家庭走访中发现,辖区内部分残疾人无人照料,生活大都不能自理。于是,他多次组织大学生村官志愿者服务队到残疾人家中开展助残服务和爱心义卖捐款活动。同时,积极申请重度残疾人补助、阳光居家养老工程、工会救助、低保补助等,帮助解决残疾人家庭实际困难。“作为网格信息员,收集到信息要及时梳理,并有针对性地采取解决措施,这样才有意义。”徐畅说。

  千金街道千金村大学生村官郝意振在参与网格化管理过程中,发现区域内主干道坑洼不平,晚上更是漆黑一片,遇到雨雪天气村民出行很是不便。于是,他萌发了为村民修路安装路灯的想法,并详细制订了相关方案。修路资金有缺口,他将自己大学创业时积攒的“家底”10余万元垫上。人手紧张,他多次放弃休息时间,顶着30多度的高温与村民一起施工,修路安灯的每个环节中都有他的身影和汗水。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最终修成了一条长1100米,宽5米的平整水泥路,走在这条新修的水泥路上,村民们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为进一步发挥大学生村官文化素质高、有冲劲的特点,平山区在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站)专门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先锋岗”,让村官们主动服务群众。工人街道曙光社区大学生村官王曦,向社区书记建议建立社区微信服务平台,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精心设计微信平台的服务网页、服务项目,自己担任管理员,利用微信网络平台,让居民第一时间了解社区的活动动态、惠民政策、便民电话等,居民如需办理服务项目可以直接拨打电话咨询、或通过微信在线咨询、或打电话找人代办,小微信真正实现了细服务,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目前辖区内已有100余户家庭加入了该微信平台,近500多名居民从中受益。

  平山区把大学生村官参加网格化管理、在村官先锋岗的履职情况,纳入年度和聘期考核,确保全身心投入。“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就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老百姓有事第一时间就想到咱,这样工作才有意义,才不愧对‘大学生村官’这一响亮的品牌。”这是该区大学生村官发自内心的感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