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新宾县村官心系黑土地
2016-11-29 14:2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白丽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来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却给我们提出了许多符合农村实际,前景广阔的好思路、好点子,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大学生村官的眼界还是宽!”提起选聘的大学生村官,榆树乡党委副书记吕万刚赞不绝口。具有同样感觉的还有新宾镇党委副书记孙玉波,“大学生村官有知识、肯动脑、求上进,他们的到来,不仅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青春与活力,提供了智力支撑,而且优化了村级两委班子的结构,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增添了新鲜的血液。”

  2008年以来,新宾县选聘的49名大学生来到农村基层,当起了名副其实的“村官”。八年来,这些大学生“村官” 心系黑土地,扎根农村,服务群众,在本职岗位上干的有声有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们用自己的能力加快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他们用自己的知识带领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如今,农民无论是在生活中遇到小纠纷,还是在生产中遇到技术方面的难题,都愿意找大学生“村官”们说一说,村民们再也不拿大学生“村官”当外人了。这些大学生“村官”犹如一颗颗“金种子”播撒在黑土地上,他们用自己的智力和劳动的汗水浇灌出沉甸甸的“丰硕果”。

  佟玲是新宾县榆树乡榆树村的大学生村官。榆树乡是远近闻名的木制品之乡,但由于受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下行的影响,榆树乡的木制品产业销售缓慢,订单数量缩减,影响了老百姓的收入。2014年佟玲到榆树村任职后了解到这些情况,她决定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让木制品加工这个传统产业在“微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这一提议得到了村干部的一致认可和支持。于是,佟玲利用平时空闲时间走访工业园区里的企业,逐户进行拍照,同时找到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各自企业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以便更全面的掌握企业动态。就这样,着手设计整个榆树木制品产业园区的宣传网页。自己边学边做,前前后后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终于设计完成。现在,全乡150多家木制品企业主动找到佟玲,纷纷要求加入进来,享受“微时代”带来的方便与快捷。

  现任的大学生村官在村里焕发生机。往届的大学生村官也是让服务的村民和村干部经常念叨,在现单位也被领导同事夸赞。

  2009届的大学生村官刘洪秀任期内在马架子村发展的冷棚香菇项目,当时他的号召下,马架子村成立了利慧食用菌合作社,形成了设施齐全、集中连片、操作规范的香菇种植小区,至今马架子村的冷棚香菇仍在不断发展,是村民们致富增收、解决剩余劳动力的重要途径。村民李春波说:洪秀虽然服务期满不在村里了,但是他之前给咱们打下了好的底子,每到香菇出售后,好多村民都说多亏刘洪秀当时带领大家一起发展冷棚香菇了!

  木奇镇党委书记王星文对去年服务期满到镇政府工作的大学生村官邱博洋就大加赞赏。“小邱经过组织部的培养、又有两年农村工作的磨炼,现在干起工作来很有想法,工作能力强,又特别能吃苦有担当,是棵好苗子!”

  如今,新宾县的大学生“村官”被村民们称赞为政策宣传员、决策咨询员、科技普及员、信息调研员、档案管理员、村务协办员、文化小教员、活动组织员。他们的到来,让群众有了盼头,看到了希望。这些“金种子”也在基层农村广袤的土壤中不断成长,逐渐成长为新宾县新农村建设路上的一支“生力军”,同时破土而出的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也在各自的岗位上茁壮成长,逐渐成为新宾发展的栋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