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黑山“四措并举”助力村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
2016-07-18 09:4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玮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发挥大学生村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先锋作用,黑山县委组织部组织大学生村官学在前、做在前,争做勤学善思表率,引导大学生村官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工作实践。

  用培训提振精神。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全县正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集中培训,利用双休日时间每月集中培训一次,采取教师授课和课后个人自学的方式相结合,邀请渤海大学教授作专题报告,要求每次集中授课后自学时间不少于6学时,确保大学生村官学深学透。同时,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每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会议都要求大学生村官参加,让大学生村官及时领会最新精神,全面了解“两学一做”,提振大学生村官投身农村干事创业精气神。

  用典型引领方向。组织大学生村官对照王桂兰、毛丰美、李保国等先进典型以“我比先进差什么、我向先进学什么”为主题开展大讨论活动,引导大学生村官对照先进人物查摆自身问题,明确整改方向,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大学生村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有方向,做有目标。同时,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向毛丰美同志学习系列活动,组织大学生村官去大梨树村参观学习,让他们亲身感受“干”字精神,并积极撰写心得体会。

  用实践倡导服务。为确保对村民服务事项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内受理,最短时限内办结,提升大学生村官工作效能,县委组织部开设“大学生村官党员服务岗”,主要面对村内年老病弱党员进行帮扶服务,服务项目包括政策宣传、信息传递、法律咨询、便民服务等,确保村民诉求第一时间受理办结,维系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良好关系。同时,实行“1+2”结对帮扶制,即每名大学生村官对应帮扶2名村内困难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诉求,将“等上门”变为“送上门”,切实发挥好“桥梁”作用。

  用规矩严肃纪律。要求大学生村官签订《大学生村官任职纪律承诺书》,同时聘请老干部、离任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人员作为大学生村官工作监督巡查员,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等形式,动态跟踪考核大学生村官表现情况。对大学生村官实行“季度约谈制”,要求乡镇第一负责人每半年与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一次,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帮助其改进提高,组织部每年集中组织一次座谈会,了解情况,帮助其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重诉严守工作纪律重要性,确保大学生村官任职期间思想不偏差,时刻保持纪律挺在前的思想意识,当好遵规守纪的表率。目前,共组织谈心谈话17次,召开座谈会1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