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村官吴书香与全国优秀青年“交心”
2016-05-06 09:0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杨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4日下午,共青团中央在北京海巢社区青年汇举办“青春建功中国梦”座谈会。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往届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好网民”等110余名全国优秀青年代表齐聚一堂。大学生村官、第19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官立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书香在座谈会作了交流发言。

  吴书香到村工作已经8年。成熟干练的她,至今不忘第一次和村里人下水田干活,鞋子深陷地里的尴尬。面对当初的困难,吴书香没有逃避,而是下决心“先当村民,再当村官”,一点一点地融入农村,拉近了与村民的情感距离。为了带领村民创业致富,吴书香联合村民成立农业机械化服务合作社、建立了良种繁育基地,并在辽宁团省委的支持下与沈阳市龙头企业联合创立了“农惠万家”农家自留米品牌系列产品,打造了“水田招租、私人订制”的订单销售模式,使亩收益由原来的800多元提高到1400元。农机服务队也成为全区承包面积最大的机械化服务队之一,为种植户每亩节省投入60元,带动近百人就业。

  “作为当代青年,将勇敢地担负起时代责任,扎根在农村,奉献在基层。”吴书香的发言赢得了在场优秀青年的掌声。2016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山西阳泉市郊区平坦镇石板片村党支部书记田玲说:“同为大学生村官,我们都在农村和村民一起摸爬滚打,我们为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

相关新闻:

扎根农村基层 奉献青春力量

——在“青春建功中国梦”座谈会上的发言

吴书香

  作为一名在父母呵护下长大的85后女生,大学毕业时我没有选择留在安逸的城市,而是毅然选择了参加大学生村官选聘,到基层农村当了一名村官,而且一干就是8年。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从熟悉的大学校园来到陌生的田间地头,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虽然自己摩拳擦掌、踌躇满志,但很快就体会到了融入农村生活的艰难。村里的领导对我很客气、很热情,但基本不给我分配什么任务。第一次和村里人下水田干活就把鞋陷在了地里,有村民嘲笑说“大学生下地还得跟个提鞋的”。听到这话,当时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难过。我下定决心,先当村民,再当村官。乡亲们泡地,我帮着看水;清三堆、修作业路,我抄起工具就走……就这样,我一点一点地融入了农村,拉近了与乡亲们的情感距离,大家开始亲切地喊我“吴儿”,大事小情都愿意找我帮忙,我也逐渐进入了工作状态。

  我在村里建起了“农家书屋”,组织了全村首次“春节联欢会”,创建了网上团支部……在大学生村官两年服务期满的考核测评中,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都给我投了“优秀”票。

  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我决心要发挥所长,带领乡亲们创业致富。苏家屯是辽宁省水稻良种繁育基地,但村里的优质大米往往被低价收购,经济效益一直不高。为此,我联合村民成立了农业机械化服务合作社,并在辽宁团省委的支持下与沈阳市龙头企业联合出品了“农惠万家”农家自留米系列品牌产品,开辟了电商销售的新渠道。我们还打造了“水田招租、私人订制”的订单销售模式,亩收益由原来的800多元提高到1400元。我们的农机服务队也成为全区承包面积最大的机械化服务队之一,为种植户每亩节省投入60元,带动近百人就业。

  2012年5月,我当选为官立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上任后,我积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首创了村务公开“回音壁”和“八不”制度,即:不搞假公开、不搞半公开、不搞花架子、不做两本账、不做假账、不弄虚作假、不设小金库、不欺上瞒下。后来,“八不”制度在全区推广,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

  今年,有一件事情让我激动不已。在1月份召开的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上,作为基层团干部代表,我光荣地当选团中央常委。今后,我一定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反映团员青年心声,为团工作建言献策。

  回首自己的成长历程,我深深感到,基层是青年成长的沃土,人民群众是我们成长进步的动力源泉。我感恩这个伟大时代的哺育,感恩组织的培养和关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将勇敢担负起时代责任,扎根在农村,奉献在基层,为美好蓝图的实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