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学生村官拜王桂兰为师
2015-06-24 16:45:00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宁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师傅,请您收下我们这些徒弟,请喝茶! ”5月23日,锦州市“拜最美村官为师,争做百姓贴心人”活动启动,大学生村官与全国十大“最美村官”、北镇市正安镇正二村党支部书记王桂兰结为师徒。 1个月来,大学生村官时时处处学习王桂兰兢兢业业、百折不挠、甘于奉献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扎根基层、服务家乡的无悔誓言。

  近年来,锦州市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市人才培养计划,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创新载体,通过建立“两项体系”,搭建“三个平台”,对内强抓管理,对外树好形象。建立“两项体系”,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能力。一是建立“3+1”导师帮带体系。县(市、区)组工干部担任“理论导师”,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乡街党委副书记充当“思想导师”,主动与村官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村干部作为“实践导师”,带其参与村级事务,引导大学生村官当好村级事务管理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生产技术推广员、便民服务代办员、远程教育播放员。二是建立大学生村官自治体系。锦州市还组建大学生村官班委会,形成大学生村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治体系。

  搭建“三个平台”,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村官的社会责任感。一是搭建服务平台,成立锦州市大学生村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展村官风采,送暖意春联”活动;到市光荣院、福利院、盲聋哑学校开展慰问演出;组织开展以“挥洒青春汗水,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大学生村官当一日环卫工”体验活动,培养大学生村官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增强做好基层工作的本领。二是搭建工作平台。大学生村官受聘为全民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参与全市广场舞汇演,社区趣味羽毛球比赛,社区建设场地、健身器材普查和农村人口身体素质监测工作,提高了村官的实践能力。三是搭建宣传平台。建立大学生村官编辑部,由村官负责锦州市大学生村官网、村官报、微信公众平台的日常维护管理,在报道村官自身活动和本市村官政策之外,还采访宣传了消防英雄崔景峰、特殊教育学校老师杜丹等社会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