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同益乡村官当“猪倌”带农民一起致富
2013-11-06 10:38:00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王春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农村考出去的大学生又回村当“村官”了,这事在普兰店市同益乡反响不小。大学生村官于博学成了乡亲们中间的热点人物,大家都在看,这小子到底行不行?

  于博学,2012年大学毕业,本来已签好了工作单位,可他最终还是报考了大学生村官,成了辽宁省第五批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回到家乡的于博学,走上了普兰店市同益乡西韭村书记助理的岗位。

  用实际行动做受农民欢迎的村官

  于博学是带着理想回到农村的,他的心中有一个新农村梦。但这个梦到底要怎么实现,起初他也有些懵懂。在乡镇和组织部的关心支持下,于博学顺利完成了角色转换,他融入到农村的生活中,一边开展调研,一边虚心向其他村干部学习农村工作经验,很快就与群众打成一片,他不仅承担了书记助理的工作,更多的时候还扮演着民调助理、计生助理、农业助理的角色。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受农民欢迎的村官。

  深入农村基层,于博学强烈感受到了农民创业致富的愿望,身为大学生村官,他也强烈意识到带领农民致富是自己的重要责任。有了这个想法后,他立即和村、乡镇和组织部的有关领导进行了沟通,并把自己的整体设想作了汇报。各级领导对他的想法给予充分肯定,并鼓舞他要坚定信心,把事情做好、做实。

  当村官就要想办法带着农民致富

  于博学所在的同益乡,地处连接瓦房店、普兰店、营口的交通枢纽,是个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乡镇。依靠养殖业,这里的农民收入更多一些,但依然没有摆脱效率低、利润低等传统农业的弊端。

  为了帮农民们致富,帮他们走上标准化、规模化的生猪养殖之路,于博学到邻近乡镇的养殖场去考察学习,做了广泛的市场调研。2012年春节前,他接手村里一家闲置猪场进行改造,准备建良种生猪养殖基地。春节过后,他的猪场紧锣密鼓地筹建起来,组织部门还特意联系当地农发局的专家对他进行专门的技术指导,乡镇农科站也提供了全程技术支持。经过一个月的施工,1座集自动冲刷、保温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猪舍建起来了,首批引进良种仔猪100头。

  面对质疑,他要干出个样儿来

  大学生回村当“村官”,这本来就让当地很多村民不理解,听说又干起了养猪场,更觉得不靠谱。

  一些质疑声传到了于博学的耳朵里,“好不容易考进了城里,怎么又回村里来了,混不下去了吧”,但这丝毫也没有动摇他创业的热情。他认为,回应质疑的最好办法就是干出个样儿来给大伙看看。

  为了干好猪场,他几乎跑遍了普兰店所有的大规模养殖场,白天到村里工作,晚上就住在猪场。就这么忙活了几个月,猪场渐渐走上了正轨。亲眼看着现代化养殖的便利快捷,当初怀疑他的村民竖起了大拇指,好几户表示愿意跟着他一起养猪。为了增强大家的信心,他多次邀请兽药厂专家和养殖能手来讲课……

  猪场干起来了,于博学也被我市推荐参加国家农业部农业科教兴村带头人评选,但他的创业梦远没停止。他向记者透露,下一步要成立养猪合作社,吸纳全村有意养猪的村民为社员,与农户签订协议,保护性地进行生猪收购,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这才是他的最终目标。

  在当地组织部和农发局的帮助下,养猪合作社今年年底前就会成立起来。

  就在发稿前,记者惊喜地收到了于博学发来的一条短信:“我家一头大母猪昨晚产了9头小猪崽,嘿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