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组建“选调生服务团”
2021-09-03 09: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汪啸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省吉安市坚持把选调生工作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布局,切实强化选调生培养管理,结合本地实际,开创性地建立选调生服务团,助力选调生将才智奉献在井冈大地上。

  按需求和专业精准建团。围绕市、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根据所学专业对全市61名选调生进行分组,探索组建城乡规划、经济金融、旅游开发、生物植保、工程机械、交通水利、法律咨询、人文社科等8个选调生服务团,每个服务团明确1名召集人,负责活动组织等工作。经济金融服务团成立后,主动对接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研讨等活动,提出7条助推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建议。城乡规划服务团着眼于提升城乡规划建设水平,积极参与市、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从优化定位、突出特色等方面提出建议或意见40余条。

  问题现场就是服务现场。市委组织部印发《吉安市选调生教育培养办法(暂行)》,引导市直单位、县(市、区)积极给选调生服务团“下单”。井冈山经开区邀请工程机械服务团成员参与专题调研,会同专家团队深入木林森、红板、吉为科技等企业,现场解决技术难题。6月下旬,旅游开发服务团成员受邀参加市政协委员专题调研,对打造赣江百里风光带提出5点创新建议。交通水利服务团成员结合在村任职工作实际,参与农村引水工程及饮水安全鉴定、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山塘整治、防汛调度等工作。

  在历练中收获双赢效果。选调生服务团立足岗位实际,发挥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取得了自身成长、服务发展的双赢效果。成立半年以来,开展各类服务20余次,受到了干部群众好评。生物植保服务团邀请江西农业大学副教授、中国菌物学会终身会员胡殿明在安福县、永新县开展“送教下乡”,传授食用菌栽培技术,并制定了茶树与竹荪套种方案。2019届选调生刘涛,挂任安福县洲湖镇毛田村主任助理,致力推进毛田村食用菌产业发展,项目一期已投资10万余元,种植2万袋香菇,收益超9万元;2021年第二期计划种植8万余袋香菇,预计年收益40余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