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有活力 振兴“添”动力——记丰城市梅林镇白雁村第一书记夏添
2021-07-28 16: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吕新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夏添,一个眼神坚定、说话铿锵有力、办事干净利索,胸前党徽熠熠生辉的90后,在江西丰城梅林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一心深入白雁村,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作为丰城市梅林镇政府宣传办主任,平时他摸排调查贫困情况,使出“绣花功夫”,找准支点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在村民面临暴雨灾害时,他三次“逆行”冲向灾区救助遇灾群众。

  几年时间里,他从一名大学生村官到驻村第一书记,把当村官的那股吃苦耐劳、粗中有细的精神头,带到扶贫战场上屡立新功。面对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夏添内心充满使命感,他说:“这里是我的家乡,我的故土,有我最可爱的乡亲们,我为能成为他们的一员而高兴。” 

  (图右一为第一书记夏添)

  秋色宜人,金桂飘香。在丰城市梅林镇的西南处,群山之间掩映着一个秀美的小山村——白雁村。白云深处有清音,大雁南飞稻谷黄。这个绝美村落距离丰城市区20多公里,“环境好、产业旺、生活美”是白雁村的基本村情。村里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贫困人口29人。

  (图为白雁村部)

  初到白雁村,一栋干净、整洁的房屋——白雁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笔者的眼帘。“以前这里是个臭水池,能有这么气派的房子,多亏了夏书记。”一边听着村民介绍,一边环顾着绿水青山间的一栋栋漂亮的新居,“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八个字,在记者心中也有了很好的注脚。

  村民眼中的夏书记,就是丰城市梅林镇人民政府派驻白雁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夏添。驻村帮扶以来,夏添带领村支两委团结协作,通过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白雁村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强班子,聚民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不怕有个烂摊子,就怕没有好班子。”夏添认为,村一级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村支两委作为“一线作战部”,对于加快精准扶贫进度至关重要。

  为全面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工作,夏添多次召开村组干部和党员民主生活会,深究原因,把脉问诊。每次开会,他都仔细倾听广大党员的意见,让大家把憋在心里的话摆到桌面上,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然后,组织村支两委认真进行反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寻找自身的不足与缺点,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的标准狠抓落实。

  2019年6月,当了解到坐落在该村的小型煤矿,因开采、运输等问题,导致企农矛盾突出,致使群众阻车、闹事、上访时有发生,挖的煤运不出去,上交村里的资金就少,严重影响到村级班子号召力。了解情况后,夏添就带领工作队员,一边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边侃边聊,给群众算明白账。一边和煤矿企业沟通协调,算长远账。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村民们想通了,气顺了,发展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企业营商环境好转,效益逐年提升,上交村里的资金也“水涨船高”。

  风里来雨里去的磨合,白雁村人心齐了,村级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了。白雁村发展环境的优化,得到了企业的好评,并得到市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

  兴产业,重“造血”

  脱贫有千难万难,最难还是增收难。要增收,最重要的是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为此,夏添驻村后,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家庭情况,一起谋划脱贫道路。白雁村是传统的农业村,许多人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一技之长。对此,夏添就积极牵线搭桥,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帮助企业和工人对接用工、务工需求。

  自2019年以来,每年在村办开展科技培训班六期,每期不少于80人参加。培训家政服务23人,培训电脑技术9人,培训电焊工12人,培训电工操作5人,推荐去集中培训学习3人。通过培训,增加了贫困户的就业能力,也让很多村民走出了村里,有了新的就业收入。

  与此同时,工作队还鼓励村民通过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为推动产业发展持续深入,夏添经常走村入户宣讲扶贫政策,积极协调落实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对接相关部门提供种养殖技术培训,最大程度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图为黄桃产业基地)

  如今,白雁村发展了辉飞种植合作社,共种植黄桃林70余亩,挂果后,每亩估算在5000元左右。二十余户村民成了养殖专业户。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由之前的3万余元,增加到现在的15万余元。

  2019年,白雁村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蹲点中,笔者发现,白雁村土牛组、邹家组、熊家等10个村小组环村公路已全部硬化;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传来书声琅琅;上万株油茶树苗,扮绿了村民的房前屋后……

  汗水淌在脸上,责任装在心里。当采访结束,问起以后的打算时,夏添告诉记者:“下一步要加大乡村振兴的实施力度,让白雁村的老百姓通过现有的产业基地,来更好的打造白雁,助力脱贫攻坚和秀美乡村建设,带领全体白雁村民致富增收,生活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幸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