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送货,帮老乡卖菜卖蛋
2020-04-24 10: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应文伟讲述 王丹 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九联村是个贫困村,隶属于江西南昌县南新乡,在鄱阳湖边上。去年,我说服几个贫困户入股搞合作社养鸭,本想着趁过年卖个好价钱,谁料碰上了疫情。

  年初三,我得到消息,说合作社有4万枚鸭蛋卖不出去,其中贫困户杨玉华家里就有3000多枚。我半点不敢迟疑,不停地发微信朋友圈,希望亲戚朋友下单。就这样,前后卖出1万多枚。可这远远不够呀!

  2月10日,我在村里走家串户做防疫宣传。到了村民刘荷南家,他也在发愁,说蔬菜快烂在地里了,问我能不能帮着卖?说来也巧,早上我出门时家人就念叨,“能不能从村里买点蔬菜?小区被封了,买菜挺麻烦。”

  做个“捆绑销售”如何?我当天就和驻村干部们提起这事,“买一送一”+“送货上门”,听着靠谱,大家就先发到各自朋友圈和九联电商平台上试试,没想到上午11点多发消息,到了晚上12点就有68个单子!6800枚鸭蛋有去处了。

  线上的活动持续进行着,但刚开始送货找不到人,我和村支书李永平说:“谁叫咱是共产党员,我开车,你配货,行不行?”“好,咱们走!”就这样我俩6点起床,先去农户家里把蔬菜装上,再去村里把鸭蛋打包好,客户们用微信发个定位,我俩开车奔驰在空荡荡的马路上,一直忙到天黑,12个小时跑了5个区县。

  光凭一辆车,效率太低。我便求助中国邮政南昌分公司——物流运力一到位,前后不到10天,我们村的滞销鸭蛋都卖光,还顺便将附近的范湖村、塘头村贫困户家里的鸭蛋、蔬菜售卖一空,保守估计有24万元销售额。(江西南昌县南新乡九联村第一书记 应文伟讲述 王丹 整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