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猗选派49名干部担任村书记
2020-04-24 09: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军朋 小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山西省临猗县选派49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力“外援”。县委书记于鹏飞说,此举旨在进一步改善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提升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战斗力和创造力,有效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无人可选,有人难选”问题,实现组织增活力、干部受锻炼、群众得实惠。

  据介绍,该县结合推行“一肩挑”、撤并行政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村干部“红色体检”等工作,聚焦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村干部违法乱纪、涉黑涉恶、受到刑事处罚,各类信访矛盾突出,党组织书记年龄偏大、能力不足,年度考核不称职五类重点,由县级领导带队,逐村“过筛子”进行摸排分析,集体研究退出55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占比20.2%。

  为了确保到村任职的干部因岗选派、对症选派,该县在人选的确定上,按照年轻后备干部优先、党务干部优先、农口干部优先、农学专业干部优先、有乡村工作经历干部优先的原则,把高学历、有潜力、有能力的年轻后备干部选出来、派下去,最大限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为帮助选派干部尽快转换角色,掌握基层工作方式方法,下去前对他们进行了为期3天的‘充电’。”临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裴良豪介绍,任前培训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县级领导、县直有关职能部门、优秀乡镇党委书记、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授课,重点培训农村党建工作、乡村振兴战略、集体“三资”管理、集体经济发展、村级治理等内容。选派干部下去后,乡镇党委根据任职村实际,细化制定选派干部任期目标、年度目标和工作职责,要求他们组织党员学习一次党章,走访一遍老干部、党员、群众代表、贫困户,记好一本民情日记,撰写一篇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制定一个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等,坚决扛起农村发展“领头雁”职责。

  为激励选派干部干事创业,释放潜能,该县还制定了考核奖励制度、创新创业制度、优先晋职晋级制度、多层级管理制度、多方位考核制度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