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第一书记”魏模波:脚下有泥土 心中有真情
2018-12-18 10:34:00  来源:中国江西网萍乡频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魏模波(左一)走家串户,与村民聊天拉近距离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五陂村,这一与安源区五陂镇同名的村庄,地处320国道、213省道以及中环路交界,由于地理位置和矿产资源的优势,曾是镇里最早的工业村。随着矿藏逐渐枯竭,不可避免的带了萧条与阵痛,许多工厂停产倒闭,村民外出务工,五陂村成为了空壳村、老龄村。2018年8月,在脱贫攻坚战愈演愈烈之际,安源区环保局监察大队二室主任魏模波受组织安排到这里担任了“第一书记”。

  用心用情暖民心

  从机关到农村,魏模波迅速转变角色,时常看到他走家串户,拿着本子详细记录着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全村有5个村民小组,共305户,总人口950人,现有党员58人。低保户67户102人残障人数28人,精准扶贫21户59人,其中因病致贫12户,因残致贫6户,困学致贫1户,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致贫1户,因缺劳动力致贫1户……”他一家家登记困难情况,一户户核实贫困原因,一个个了解生活生产诉求,周末无休,常常加班到凌晨。

  为贫困户安装调试好新轮椅

  经过短短一个多月的入户,他与当地村民拉近了距离,变成了朋友、亲人。贫困户王桂兰的丈夫因为得脑溢血而瘫痪,半身不遂。知道情况后,他想法设法联系医生为他看病,向区残联申请到新的轮椅送到家中,亲手安装调试好。“起初村民不敢相信,干部还能这么好。现在不同了,都说他待我们像家人。”王桂兰说。

  82岁的村民谭岩生,两年前两个儿子及大媳妇分别被病魔夺走了生命,老伴也由于一再的打击而撒手人寰。原本一个和和美美的大家庭一下少了4个人、主要劳动力都没了,小儿子还留下的两个女儿,一个10岁,一个7岁。其中大女儿玩耍放烟花时,不小心炸伤眼睛,眼膜被损坏,视力不到0.1。第一次到谭岩生家上户时,魏模波只看到一屋子的老弱。整个家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靠低保维持生活。魏模波与村两委班子、帮扶干部商量,安排谭家媳妇在五陂镇做保洁员,又帮助他维修房屋、改水改厕、安装门窗。基本的衣食住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可没了两个儿子,始终是老人心头一块伤痛,没人能治。魏模波就常常来家里陪老人坐坐,闲话家常,久违的笑容,终于重现在老人脸上。

  贫困户肖爱玲、李考萍的房子破旧不堪,存在安全隐患,魏模波积极申请资金,为他们进行了危房改造。贫困户李建萍的妻子曾患脑部肿瘤,花去巨额的医疗费用。另一边,面对儿子越来越多的学杂费,他一人的收入无力招架。魏模波又赶紧为他申请了助学金,并联系了省内外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为孩子的“上学梦”找到了依靠。

  “扶贫不仅仅是任务,更是一种爱心的传递。”这是魏模波经常挂在嘴角的一句话。他将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人,将他们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来办。

  尽力尽责扶真贫

  扶贫光有真情是不行的,魏模波常常深夜辗转反侧,思考着如何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入稳定,是可持续性受益的清洁能源产业。经过深思熟虑,2018年,他争取到创业扶贫专项资金,联系了萍乡栢晟电子有限公司,由他们无偿提供场地,在厂房顶部新建59.5K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后所得收益用于分红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到年底,五陂贫困户能领到1500元的收益分红。“组织上既然派我到村里来扶贫,不能只是给村里修路、通水、通电,留下一堆硬件设施就走人。我不但要为村里‘输血’更要为村里‘造血’”。

  看着一大片荒芜的田地,魏波模又和村两委盘算着鼓励村民做大现有的合作社。他带领村民发展小额信贷,前期将15户每户15000元合计22.5万元放入萍乡市绿水源绿色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内,直接带动当地村民的收入增长。

  种养合作社主要以种植大棚蔬菜为主,但村民技术水平比较落后。魏波模邀请了市农科院专家来村里免费开展讲座,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对村民进行蔬菜大棚技术的辅导,让村民能熟练掌握蔬菜种植相关技术。魏模波还用自己的微信帮村民开“微店”,为合作社拓展了销路。

  除此之外,魏模波还注重发展区域乡村旅游,带领群众开起农家乐。如今,村民在家门口都能找到事做,大家对发展信心更足了。原本一些在外打工的村民都选择回村发展,村里人气又旺起来了。

  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魏模波的身影行走在五陂村的角角落落、家家户户,正应验了他自己的一句话:用心用情暖民心、尽力尽责扶真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