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脱贫“排头兵” 江西遂川选优管严第一书记
2018-11-27 09:34:00  来源:中国吉安网  作者:曾国华、辛斌、刘祖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遂川县坚持“选得准、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原则,从选派、管理、保障、激励四个方面着手,积极发挥第一书记的引领作用,使第一书记成为脱贫一线的“排头兵”,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精准选派,确保优秀干部派下去。该县因势利导,将部门特点、工作优势、干部技能与任职村实际有机对接,按照“党群干部到弱村、政法干部到乱村、经济部门干部到穷村、涉农部门干部到产业村”的下派思路,向全县309个行政村选派第一书记。其中,选派31名党群干部到弱村指导基层党建工作,选派126名经济部门干部到穷村帮扶基础设施建设,选派23名政法部门干部到乱村开展民主法制建设,选派29名涉农部门干部到产业村着力指导产业发展。

  从严管理,确保第一书记沉下去。实行贫困村第一书记“五天四夜”工作制,运用手机定位功能,建立全县第一书记蓝信管理系统,第一书记在村工作每日蓝信签到。召开全县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决胜脱贫“摘帽”工作推进会,组织所有第一书记签订决胜脱贫攻坚“军令状”,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统一制发第一书记工作服,实行着装上岗,提高在群众中的辨识度。组建7个巡查组常态化开展第一书记工作督查,约谈履职不到位的第一书记92人次,有力促进第一书记履职尽责。编印《第一书记风采录》,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开展第一书记群众满意度预验收工作,第一书记群众满意度自评预验收全部达标。

  加强保障,确保第一书记留得住。该县不断强化保障措施,积极落实第一书记相关待遇,帮助第一书记解决工作、生活困难,解除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举办全县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专题研讨班,采取业务授课、经验交流、提问答疑、知识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对309名第一书记进行全面轮训,切实增强第一书记履职能力。每年为第一书记安排一次体检和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从生活上关心第一书记,财政每年安排每名第一书记1万元工作经费,用于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同时,安排每名第一书记5万元帮扶经费,用于支持派驻村发展相关扶贫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

  强化激励,确保第一书记干得好。该县对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的第一书记,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方面优先考虑,并奖励1个月全额工资;对年度考核评为称职等次的,奖励1个月基本工资;对评为基本称职以下等次的第一书记,召回并问责。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检验干部、发现干部、推荐使用干部,近年来,共表彰实绩突出的优秀第一书记19名,从第一书记中优先提拔10余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