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市念好“三字经”助力村官“晋升”
2018-04-04 15:2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徐灵高 倪建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溪市把大学生村官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新鲜血液”,创新念好“引”、“台”、“早”三字经,为大学生村官“晋升”造势、铺路、护航。目前,全市40名大学生村官实现村“两委”任职全覆盖,其中2名任书记,12名任专职副书记,其余任村委。

  一是抓好一个“引”字,为大学生村官参选提神壮胆。创新实施“三引法”(即谈心引路、宣传引领、政策引导)营造参选氛围。谈心引路,通过召开大学生村官参选动员会、已任村“两委”大学生村官现身交流会、乡镇党委书记约谈会等方式,引导大学生村官勇挑重担,积极参选。宣传引领,利用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形式,大力宣传报道大学生村官进村“两委”班子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如在《贵溪先锋》开设大学生村官先进事迹专栏,集中刊发了郑东奇、周保飞等10多名大学生村官的先进事迹。政策引导,积极实施增设大学生村官参选职数政策,采取不占村“两委”班子职数专职专选、聘用等方式,确保任职时间短、群众不熟悉,但有发展潜力的大学生村官进村“两委”班子。

  二是搭好一个“台”字,为大学生村官参选铺路搭桥。积极搭建大学生村官学习平台、服务平台、亮相平台,引导和支持大学生村官进村“两委”,实现从“虚”职到“实”职的华丽转身。学习平台,充分发挥党校、远程教育站点、智慧党建等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搭建大学生村官学习平台,通过岗前培训、定期轮训和网上培训等方式,为大学生村官参选提足底气。服务平台,科学设置大学生村官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平台,结合脱贫攻坚、纠纷调解和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组织大学生村官深入村组、亲近群众,干出实绩、树立威信,赢得党员群众的认同和支持。亮相平台,组织乡镇和村干部入村推荐大学村官,要求大学生村官自我亮相,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任职村换届选举筹备工作,增强群众对大学生村官的熟悉度。同时通过竞选演讲、张榜公布个人情况等方式向群众展示个人经历、工作实绩、工作打算等,让群众了解、认可、选择大学生村官。

  三是谋好一个“早”字,为大学生村官履职保驾护航。提早预热“小灶”。按照村干部“一年一轮训”的要求,紧扣与村(社区)干部工作紧密相关的脱贫攻坚、农村宅改、信访维稳等方面,提早制定新当选的村(居)“两委”干部培训方案,对新当选村干部“开小灶”,做好岗前培训。提早指定“导师”。按照“扶上马、送一程”要求,注重用好老书记、老主任对业务、对村情民意的熟悉优势,坚持以老带新,帮助新任大学生村官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提早编制“笼子”。预先规范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四议双评三公开”工作制度、村干部坐班制度等,及时组建村(居)理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以完善的制度和健全的机构为大学生村官履职保驾护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