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89后女大学生村官的乡村振兴梦
2018-02-05 10:02:00  来源:吉安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文峰镇低坪村

  

  记者走进吉水县文峰镇低坪村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的生动实践,展现江西吉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成就,吉安广播电视台组织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派出新媒体记者下基层,蹲下身子体验基层生活,采写真实、鲜活,带着泥土芬芳,能反映群众切身感受的现场报道,反映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系列采访第一站,记者走进吉水县文峰镇低坪村。该村位于吉水城区东南郊,辖8个组,10个自然村,曾荣获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江西百大最具乡愁村庄、省级生态文明示范等荣誉。掌舵这个获得诸多荣誉村庄的村支书是一位89后大学生村官,她叫陈凌宇,曾在2014年被评为江西省优秀大学生村官,2015年被评为中组部、农业部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优秀学员。

  一进村子,记者感叹道村里的房屋布局合理、整齐划一,屋前屋后、包括村道都很整洁。陈凌宇底气十足对记者说道:随便你什么时候来,我们村里都是干干净净的!话语间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记者就这个话题与陈书记聊了起来。

  低坪村北距吉水县城5公里,南距吉安中心城区15公里,南靠天玉山,西临赣江,105国道和京九铁路穿境而过,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致力于产业脱贫致富是村里的自然选择。据了解,该村目前有成熟果园1500余亩,拥有草莓、葡萄、桃、李、猕猴桃、脐橙、井冈蜜柚等10余个品种。

  低坪村发展产业与旅游,村民到底获得了哪些实惠?陈凌宇介绍道:这几年发展下来,村里果农增收不少,截至去年,村里果农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万元。像村里的草莓种植户李牛根、扶贫车间负责人刘顺军,年年的果子都在园里卖光,不用去市场上卖。他们不仅能自己致富,还解决了村里与周边其他人的就业问题。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陈凌宇作为低坪村支书,带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在落实十九大精神上开拓思路,将村里的环境卫生治理与脱贫紧密结合,激励村民积极互动参与,如此乡风更文明,治理更有效果;在产业发展上主打旅游牌,不仅让村民腰包鼓了起来,低坪也成为了生态宜居能留住乡愁的旅游生态村。发展的思路理顺了,陈凌宇却不仅仅满足于此,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正在盘算下一步:吸引有实力的客商来村里投资,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打造旅游品牌,村里得到更大的发展,村民能收获实实在在的产业发展红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