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永丰多举措“点燃”大学生村官创业激情
2013-10-31 16:1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功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0月23日,江西省永丰县大学生村官草莓盆景项目示范基地大棚内,满棚的盆栽草莓郁郁葱葱地生长着。大学生村官刘建平感慨地说,创业不仅可以锻炼自己,增加收入,还拉近了与村民的关系,同时在农村传播了科技知识。近年来,永丰县积极为大学生村官破解项目、资金、技术等难题,“点燃”大学生村官创业激情。

  该县组织部依托劳动就业等部门资源,每年举办一期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班,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县内外创业示范基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现场观摩,帮助大学生村官掌握创业技术和精选创业项目。自2009年以来,该县已举办5期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班,参训大学生村官达150余人次。

  同时,该县积极与县人事劳动局、县农村信用联社等部门协调,利用党员创业基金扶持和小额创业贷款政策,让大学生村官在创业贷款时得到贴息补助等支持,降低创业成本。该县还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结对帮扶工作机制,由县、乡涉农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创业指导员”,大学生村官所在村“两委”干部、党员创业大户担任“创业辅导员”,进行技术帮扶和指导。此外,为降低创业风险和扩大参与面,该县引导地域相近的大学生村官成立项目核心组联合实施创业项目,抱团发展。

  目前,该县在岗服务的68名大学生村官中,60%的大学生村官掌握了1至2门创业技术,40%的大学生村官有了创业思路和创业计划,12名大学生村官已独立或联合实施了创业项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