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学生村官联合会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2014-09-02 09:2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易艺波 季斌 解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十八大作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积极贡献。江西宜春市大学生村官联合会作为实现大学生村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如何发挥在引领这一社会组织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凝聚大学生村官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搞好管理服务中的作用,宜春市进行了有益探索与实践。大学生村官联合会党支部成立一年多来,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依托联合会这一平台,在服务全市大学生村官、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健全组织体系,选优配强支部班子。

  宜春市大学生村官联合会的组织架构是在市里设联合会及办公室,10个县(市、区)设分会,联合会指导各分会工作。联合会成立后,党组织也及时跟进,建立与之相匹配的组织体系,成立了大学生村官联合会党支部,隶属市直机关工委,党支部下设10个党小组,每个分会为1个党小组。支委的产生,由大学生村官主管部门从大学生村官中择优提出10名支委候选人选,并在联合会理事中投票推荐5名正式人选,最后召开党员理事大会差额选举出4名支委,再从支委中选举书记、副书记。当选的4名支委,都是大学生村官中的优秀人才,如:当选为支部书记的谢文家,系2011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联合会副会长,创办了自己的企业——赣鸿园林有限公司,曾两度参加由团中央主办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宣讲团在全国巡回演讲。党小组长由支部从所在地大学生村官中确定一人担任,党小组长在分会工作中起主导作用。支部成立一年多来,联合会成员中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有182人,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有167人,成为预备党员的有85人。

  注重培养锻炼,打造过硬骨干力量。

  党组织服务功能的提升和发挥,离不开一大批具有过硬本领的党员骨干。大学生村官自身素质良好,他们学历高、年轻有激情、接受新事物快,但是缺乏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专业知识、带头创业富民的专业技能。党支部积极创造条件开展专题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大学生村官服务本领。通过争取政策扶持,联合市就业局在全市10个县(市、区)推广SYB创业培训课程,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全市受训大学生村官达509人次。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每年选派表现优秀、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村官参加由中组部、农业部联合举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全市已有26名大学生村官参训。大力创建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去年建成的宜春市大学生村官蓝莓种植培训基地、宜春市明月山农产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两个市级示范培训基地,共培训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村官800余人次。在这些参训的当中,不少人学会了技术、创办了企业,成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奉新县赤田镇的大学生村官方月萍,利用培训所学,带头创建了春晓优质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553户社员种植水稻6125亩,实现年销售和服务性收入730余万元,平均每户增收4360元。方月萍也两度被推荐为央视寻找“最美村官”候选人。此外,党支部通过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一些重大活动,让他们在实践中增强服务本领。2013年11月,由中组部和农业部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宜春举行,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代表共百余人参会,会务后勤接待工作全部由大学生村官承担。他们优异的表现,得到了中组部、农业部领导的高度评价和与会来宾的广泛赞誉,大学生村官们也从中得到了历炼,提升了服务意识。

  搭建服务平台,不断丰富服务内容。

  联合会党支部围绕大学生村官多样化需求,搭建起多种服务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展服务。一是创建交流展示平台。创办了内部交流刊物《宜春大学生村官》、官方网站“宜春大学生村官网”以及手机服务平台“干群通”、QQ群、微信等服务载体,为全市大学生村官提供多种沟通交流、自我展示的平台。尤其是《宜春大学生村官》杂志,内容丰富,印刷精美,已成为社会各届了解大学生村官工作的一扇窗口。二是打造创业服务平台。引入由团中央发起的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项目,在联合会设立宜春YBC办,通过申报YBC项目,为有创业需求的大学生村官提供“一对一”创业导师辅导和5万元无息、无抵押、无担保的小额贷款。目前,全市已成功申报83个创业项目,获取创业资金415万元。三是建立公益活动平台。在党支部的倡导下,依托联合会,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今年元宵节当天,党支部组织20多名大学生村官来到明月山洪江乡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煮汤圆,陪老人们共度佳节;不久前,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又组织了“情系鲁甸、爱心义卖”活动,10个分会同时响应,为灾区募集善款9.3万余元。去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42场次。四是完善服务场所功能。在市政府的支持下,联合会党支部在城区有了固定活动场所,除承担办公、会议、党员活动等功能外,为方便各地大学生村官进城办事,还增设了厨房、休息室。在这里,大学生村官有口热饭吃,有个简易的床可以休息,大学生村官都把这里当成了“家”。

  着眼规范长效,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为使大学生村官联合会的工作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由联合会党支部主导,推动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制度机制。一是健全了组织机构。联合会下设秘书处、宣传联络部、活动策划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创业培训部、新农村建设规划部共六个部门,各部门各司其职,信息互通,枝叶相持。同时,对条件具备的分会,要求建立与联合会相对应的组织机构,以保证联合会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二是建立了规章制度。联合会一成立,就建立了《宜春市大学生村官联合会章程》、《宜春市大学生村官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支部成立后,又建立了《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发展党员制度》、《党支部党风廉政制度》等制度,使联合会各项工作在党支部的引领下蓬勃开展。三是完善了有关政策。在党支部的倡导下,今年3月召开了“全市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座谈会”,在此基础上,市委基层办联合八家金融机构共同出台了《宜春市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实施办法》。目前,宜春市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互助合作社正在积极筹备中。创业资金互助合作社一旦成立,将有效解决大学生村官在创业资金上的困难。

  加强正面宣传,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这些年来,宜春市加大了对大学生村官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这其中有被国务院授予“创业先进个人”称号、农业部授予“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称号的孙蔚;有放弃上海户口、扎根基层创办优质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两度被推荐为央视寻找“最美村官”候选人的方月萍;有两次参加由团中央主办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宣讲团在全国巡回演讲的谢文家,他们已成为宜春大学生村官的代言人。宜春市大学生村官工作,得到了上级组织部门的高度评价,得到了广大基层党员群众的认可。目前,全市有14人被评为省级优秀大学生村官,有69人被评为市级优秀大学生村官。宜春大学生村官的美誉度在大大提升的同时,也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忠实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把青春挥洒在广袤的田野上,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力拼搏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