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村官任冬琴:“未”爱而生,“留守”儿童
2018-06-25 17:2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冯虎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曾经也是一名留守儿童,现在依旧“留守”,只是不再是儿童。小时候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突然看见校门口的爸妈,最害怕的事情便是知晓明天就是他们远行的日子。”——任冬琴

 

  任冬琴,女,1991年1月1日出生于江苏泰兴,2013年毕业于江苏师范大学南京校区。2013年7月被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聘到江苏省泰兴市分界镇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2014年被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授予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大使荣誉称号。由她创立的未爱留守儿童心智教育项目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创业项目。

 

  任冬琴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一、“留守”儿童

  随着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任冬琴家住泰兴市分界镇七贤村。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从小跟奶奶一起生活,后来奶奶年纪大了,妈妈回来务农,但爸爸依然外出挣钱养家。这位“留守”村官到村任职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赵庄村的留守儿童,儿时的留守经历让她对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她知道留守意味这什么。“我记得有一次在高中,我借了同学的手机哭着给我爸爸打了一通电话,一向懂事乖巧的我,对电话另一头的爸爸歇斯底里地吼叫着,我想你们了,就是要你们回来,要你们来学校,要你们来陪读,为什么别人家的小孩天天能和爸妈在一起,十几年来我总是一年才能见一次,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兴许是考试成绩不理想,兴许是受了委屈,兴许是孤独,兴许思念。”

 

  二、“未爱”而生

  正是童年这段留守经历,让任冬琴下定决定决心要为留守儿童做点什么,用她的话说“就是想给孩子们一个快乐、温暖的童年,让爱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田上生根发芽。”2013年7月泰兴市未成年人关爱协会在分界镇人民政府成立,“未爱”主要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定期带孩子们户外拓展、心理教育,组织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夏令营。整合退休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等优质社会资源,到“心灵花园”参与志愿服务,以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为抓手,对本地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心智教育,提供思想道德教育、法律维权知识、心智开发、艺术培养等多种需求。目前“未爱”已经与姚王小学、分界小学、实验初中暖香分点等各小学达成稳定的公益合作关系,保证需求的真实性和可行性。而在供给方面,“未爱”与泰兴市魔方协会、东方童民族艺术、江阴市蕃茄田艺术、清华优才机器人、金蓓蕾舞蹈、李建南二胡琵琶基地、阳光小主持等公益合作伙伴达成合作公益合作关系,保证孩子需求响应的稳定性和精准性。此外“未爱”还创建了青少年心智活动基地,通过互动游戏、户外拓展等活动,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和勇气,勇敢面对生活。成立泰兴市公益小天使,和城里的宝贝结对帮扶,成立心灵花园守护中心,如今已服务留守儿童148名,帮助贫困儿童50名。

 

  三、“守护”成长

  “未爱”成立的五年来,在数百次的公益活动中逐渐成长为数百人的公益队伍,在数百次的公益求助中完成了数百次的帮扶。质疑声、闭门羹都已是成长路上的阳光雨露,烦恼、失败都已化为前进路上的基石。托马斯.卡莱尔曾经说过“未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语人生。”“当知道第一届公益夏令营的孩子们有三个考上了泰兴中学,一个考上泰州中学的时候,当可以用你的奔波供十个孩子上学,从此不再担心寄人篱下的时候,当你的坚持吸引更多人加入爱的行列,那种满足感、自豪感让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任冬琴幸福地说到。关心、陪伴是每个人童年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留守儿童的孤独、失落成为困扰他们一生的心理顽疾,弥补留守儿童的心灵创伤是当代社会不可推卸的责任。大学生村官任冬琴因为“留守”,所以“留守”,让“未爱”走进留守儿童的心灵世界,让爱温暖一颗颗脆弱的心灵,让爱陪伴他们一起成长进步。“未爱”让世界充满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