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村官黄平:把本村农产品搬到网上卖向全国
2018-06-20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春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既然选择了村官,就必须在村官的岗位上有所作为。”90后大学生村官黄平整合资源开办网店“陈唐品味轩”,把本村特色农产品搬到网上、卖向全国。

  黄平,1991年3月出生,江苏靖江市季市镇陈塘村党支部副书记。

  2013年,黄平参加大学生村官招聘,经过选拔,幸运地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来到靖江市季市镇陈塘村任职。

  从学校到农村,从学生到村官,从城市到农村,巨大的心理落差、经济落差和环境落差令黄平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当时正值村委会换届时期,为尽快投入到换届工作中来,他大量翻阅换届资料,了解换届流程,虚心请教同事,在最短时间里熟悉了所有换届要求。在投票选举的那段时间里,从早上五点分发选票到晚上一两点梳理归档,他和同事们废寝忘食工作,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

  2014年至2015年期间,黄平参加了不少县、市级创业培训班,对创业产生了浓厚兴趣。2015年10月,在靖江市供销社启动的“一村一店”工程中,黄平整合资源成功开办了网店“陈唐品味轩”,当起了“店小二”,帮助村合作社及农场主把特色农产品卖向全国。

  随后,通过村会计牵线,黄平与邮政部门合作,加入“苏邮惠民”工程,设立充值缴费点,村民可以凭借水电费卡及电话号码,直接至村委会缴费充值。为方便村民,他又在村委会设立了快递接收点,负责接收本村的所有快递。根据网格化管理特点,他将辖区划分为11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快递送货员,主要由村民小组长担任,利用他们熟悉村情的优势快速将快递送货上门。

  网店“陈唐品味轩”人气越来越旺,但本村农产品总量有限,如何进一步扩大网店的销售规模?在经过充分的调研和思考后,他积极调动全镇在岗的大学生村官,号召每名村官深入农村,把所在村的特色农产品和本镇美食收集上来。黄平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肯定,通过努力,季市镇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成立。此后,他又带领大家注册成立靖江乡味食足贸易有限公司,他本人担任法人和总经理。

  通过开办属于季市镇大学生村官的联盟网店和实体店,本着“依靠科技知识带领农民致富”的理念,充分发掘本镇特色美食、农副特产,不仅增加了农民销售渠道,而且为本地美食和农产品打造出了一块响当当的品牌。目前,联盟网店和实体店已与季市小城食品、老杨大炉饼、三元桥鸡爪、粮管所月饼店等季市特产品店达成供销协议,也与永润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陈唐家庭农场、季市新安草鸡蛋等合作社达成合作。

  “我将扎根基层勇做农村电商的开路先锋,努力助力实现‘一村一店一品’季市全覆盖。”黄平透露,目前他正和其他创业村官团队合作,指导帮助本镇其他村打造自己的网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