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女大学生村官蹚出养虾富民路
2018-06-20 09:34: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张海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正在龙虾塘里劳动的陈琳(左二) 陈立新 摄

  你能相信,26岁女孩陈琳竟是江苏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远近闻名的养虾能手。2014年至今,陈琳养殖的小龙虾销售额约330万元,净利润达105万元,产生经济效益约2.6亿元,直接带动村民就业35人,间接带动就业约800余人,带动养殖户年均增收110万元。日前,她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

  2013年6月毕业于江苏理工学院的陈琳,成了金湖县前锋镇郑圩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现任该村党总支副书记,江苏省金湖县湖蕴龙虾专业合作社法人。

  提起当年,她说做了村官后首先想到的是让村民致富。2014年,陈琳承包水面120余亩,开始小龙虾养殖的创业实践。2016年1月,她牵头成立“江苏省金湖县湖蕴龙虾专业合作社”,动员农户入社,目前已吸引80多人,合作社水面面积达300余亩,实现规模化养殖。此外,她积极改进小龙虾的商业模式,实行淡旺季分销模式,采取会员制预定+线上+线下的多元营销模式,并与常州两家上市连锁酒店达成供货协议。她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13年至今共开展志愿服务12次,帮扶贫困儿童10人,帮扶群众120人次。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陈琳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江苏省‘创响江苏’巾帼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类三等奖”“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优胜奖”“淮安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三等奖”“淮安市女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