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三选一定"切实增强大学生村官培训实效
2018-04-24 15:5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李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灌南县积极探索大学生教育培训新方式,通过培训人员选题、选学、选师、定绩,丰富了培训内容,切实做到按需培训,增强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强化需求调研,培训人员“选题”。每年年初县委组织部采取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在全县大学生村官群体中开展教育培训需求调研,了解所需所求。大学生村官根据岗位特点、工作需要提出切合自身需要的培训内容和形式。县委组织部根据调研结果进行分类整理,按照工作内容、服务对象、所学专业、爱好特点等方面,分门别类设制党的方针政策理论、农机农机、创业管理、信访矛盾等培训课题,达到学有主题的目的。

  增强师资力量,参训人员“选师”。采取县委党校教师授课与专业农学老师、培训基地专家讲课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讨论相结合,集中授课与外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培训质量。把广播电视大学、党校、农技类专科学校等教学机构作为教育的有效补充,安排承办学历升级、农业技术技能等专题类培训项目。打造红色教育基地。设立井冈山、台儿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多处党性教育点,开辟了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的第二课堂。

  创新培训模式,村官自主“选学”。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理念,结合大学生村官自身需求,建立自主选学菜单库,开设综合知识、农业知识、创业知识、信访知识、相关政策等13个菜单,参训人员可以自主选择培训方法和培训内容,实现按需培训的目标,进一步提高培训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学习效果明显增强。坚持大学生村官上讲台,每年安排20名左右满两个聘期老村官为学员授课,进一步提高了教育培训针对性。

  开展培训效益考评,为受训人员“定绩”。健全完善培训考核制度,通过阶段小考与年终大考相结合的方式,对培训实效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大学生村官提拔、评优评先结合,考评不合格者,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大学生村官考评平均分数达不到80分以上的乡镇,组织委员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