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盱眙村官毛静:孩子心中最美的“大树”
2018-04-12 16:0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毛静在为孩子们辅导功课。

 

  “毛静?知道知道。”在江苏省盱眙县铁佛镇,一提到留守儿童校外辅导站,村民们都知道那是大学生村官毛静的功劳。

  2011年,大学毕业的毛静婉拒了导师去苏南工作的建议,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农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从农村走出来的毛静,深知农家孩子上学的不易。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办起了留守儿童辅导站,被当地群众称为“乡村学堂”。

  每到周末,毛静就主动到村口的大树下给孩子们辅导功课。渐渐地,辅导孩子的事情就在村子里传开后,随着孩子们逐渐增多,加之天气原因,“大树”这个课堂已经无法满足需要。半年后,毛静将辅导地点搬到村部。自此,不分雨天晴天,铁佛镇的村民们总会看到毛静骑着电动车,挎着装满教具与资料的包,出现在留守儿童中间。除了为孩子们辅导课业,毛静还经常自掏腰包为孩子们买学习文具。临近暑假,家长们就早早地给毛静打电话,询问辅导班什么时候开课。

  2013年,毛静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满票当选为村副主任,同年被推选为铁佛镇人大代表。随后,毛静倡议全镇大学生村官参与留守儿童校外辅导工作,受益儿童越来越多。

  铁佛镇8名大学生村官分别在铁佛镇南片、西南片、北片及集镇周边建立 了六家“留守儿童之家暨校外辅导站”,免费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先后吸纳学员500余名,其中毛静负责的邹黄村校外辅导站,吸纳的留守儿童累计达100余名。

  2013年,毛静还创建了铁佛镇志愿者服务站,联合铁佛镇农商行、卫生院和假期返乡的大学生,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5年,毛静注册成立了盱眙县首家民办非盈利性组织——青春创想服务社,提供免费的公益咨询、社区服务、公益募捐等,开展了多期为敬老院老人包饺子、为留守儿童送温暖等公益活动,为需要大病救助的困难人群进行众筹、募捐,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2016年,毛静考上选调生,仍时刻想着留守儿童校外辅导工作。2017年,她争取到省妇儿公益项目资金3万元。毛静先后获得淮安市校外教育先进个人、盱眙县优秀大学生村官、盱眙好人、盱眙县最美女性、盱眙县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她成为当地留守儿童心中最美的“大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