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梅河口村官助力农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7-08-17 09:4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张丹、李彦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梅河口市大学生村官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积极作为,为农村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入强劲“动力”。

  强素质,争当政策法规“宣讲员”。全市21名大学生村官在配合做好村“三委”干部、党员群众的学习和发动工作的同时,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各级文件精神,认真领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刻内涵、目的意义,通过长白山先锋、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党员手机短信、村部文化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自发组建以“富村裕民”志愿者、农业科技骨干、农民教师和离退休老党员为主体的政策宣讲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事例向农民解读“两学一做”“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年初以来,已深入全市19个乡镇举办宣讲报告40余场次,收听党员群众近1000人。

  察民情,争当村情民意“调查员”。结合全市乡(镇)开展的“四进四心四促”活动,与市直机关下派的党建工作指导员、乡(镇)包村干部定期走村入户,察晓民情。深入到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低保户、帮扶户家中,采取座谈讨论、发放调查问卷、开展满意度测评等形式,面对面地了解村民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疾苦,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意见,查找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开展好学习教育,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提供真实有效依据。截止目前,已整理汇总民情日记27本,收集村情民意618条,征集合理化建议30条,有效发挥了自身在乡(镇)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务实效,争当民生事务“协理员”。在全市村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便民解困接待站,由大学生村官和乡(镇)站(办)所干部轮流坐岗值班,直接登记受理或转达村民诉求信息。全面推行预约办理、帮办代理、全程协办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规定像惠民贷款、扶贫帮困、大病救助、危房改造、低保申请、开具证明等常规性事务,须在两个工作日内办结或者限时进行跟踪反馈,实现村力所及的事务办理不出村。同时,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网络资源利用方面的优势作用,利用“党员学习日”、“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等,组织村民观看新农村建设、农村产业发展视频,定期发布招工就业信息,为有创业意愿的村民发放创业指南和致富信息,填写跟踪服务卡片,为村民提供“零距离、一站式、全方位”贴心服务,农民群众的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