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临江市梯级帮带大学生村官出徒快
2013-11-13 10:40:00  来源:长白山日报  作者:张文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2000盆虫草卖出去后,集体经济最少能增收3 万元,真是多亏了小陈和小张这两个大学生村官。”“是呀,有了今年的成果,明年让小陈她们多组织两期培训班,动员大伙儿学习种虫草,更快地增收致富。”在 临江市闹枝镇吊打村的村部里,村书记辛全江和20多名村民代表在村民代表大会上热烈地讨论着。
  近两年来,临江市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养工作,采取“3+1”梯级帮带的方式培养大学生村官,让大学生变成了村里人,成长为村干部。“3+ 1”梯级帮带是指1名大学生村官分别由 1名县级领导干部、1名乡镇干部和1名村干部定向联系包保,梯级培养年轻村官。县级领导干部负责协调落实相关政策,为村官创业、培训创造良好的环境;乡镇 干部负责掌握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定期开展谈心活动,把握思想动态,妥善处理他们反映的问题,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 难;村干部负责日常工作指导和帮助,传授基层工作经验,解决在开展农村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为确保帮带落到实处,逐人发放“大学生村官联系卡”, 方便联系沟通,实现有据可查。
  这种“组团式”的帮带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这些刚走出校门的“村官”的履职和创业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受到 了年轻“村官”们的欢迎和好评。新市街道黎红村“村官”邱丽萍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她发挥自己熟悉财务工作的专长,为该村成立临江市君子兰栽培农民专 业合作社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最后当选为合作社的监事长。截至目前,有15名村官经多方锻炼,成功通过考录走上公务员、事业编岗位;有11名村官将根扎在 了农村,并运用自己所长,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涉农政策宣传、农村实用技术指导、矛盾纠纷调解等心贴心的服务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