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铁西四项措施增强大学生村官岗位适应性
2013-11-25 11:10:00  来源:四平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2008年起,铁西区共接收安置大学生村官34名,目前,服务期内在岗26人。为有效解决大学生村官“学用脱节”、村情不熟、经验不足等实际问题,区委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大学村官教育、培训和管理,切实在增强岗位适应性上下功夫,求实效。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落实三项制度,切实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培训力度。定期汇报制度,每月进行一次工作小结,每季度进行一次工作汇报,每年进行一次工作总结。集中培训制度,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菜单式”集中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以会代训制度,以便大学生村官更加全面了解和掌握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提高工作统筹能力。

  建立帮带措施,促进角色转变。建立“一对一”帮带机制。区级领导每人联系1名大学生村官,乡领导班子成员及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同时,把大学生村官的思想政治学习、工作任务的完成、业绩考核结果等内容与所在村“三委”的年度计划和年终考核捆绑在一起,促使所在村村干部主动帮助、支持、鼓励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为大学生村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强化实践锻炼,提升综合能力。“压担子”,服务期内重点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整理一套涉农政策、走访一遍全村农户、完善一套村情档案、形成一份调研报告、提出一条发展建议、学习一门实用技术,明确任务要求,使他们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提高;异岗锻炼,促进他们尽快熟悉工作业务,拓宽视野眼界,尽可能多的积累工作经验和方法,更好的做好服务“三农”工作。

  定期考核评价,激励创先争优。实行大学生村官聘期考核制,考评实行季度一调度、半年一评议、年终一考核,将日常管理和年终考核有效结合,进行跟踪了解、全面掌握。同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规定凡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享受“三个优先”即推荐荣誉优先、乡村后备干部优先、续聘优先,激励大学生村官创先争优意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