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浑江区公平公正考核大学生村官
2014-09-19 15:54:00  来源:长白山日报  作者:方希东 刘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环境,浑江区大学生村官考核组创新五个步骤,对全区2012、2013年选聘、续聘的46名在岗大学生村官进行年度、聘期考核。

  创新组织,提升权威,提高考察效能,成立“四方联察”考核组。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文教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联合组成“四方联察”考核组,并从各部门抽调多年从事考察工作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参加,考核组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任组长,区财政局副局长、区人社局副局长、区文教局纪检书记、区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科长任考核组成员,全程参与大学生村官考核工作。

  创新“双述”,互评互察互监督,开展集中述职和简要述职两次述职。集中述职会议由全体在岗大学生村官、镇(街道)组织委员、部分村党员、村民代表参加,此次述职旨在让大学生村官做互相评定;让新任大学生村官向资历较老优秀大学生村官学习;让考核组成员对大学生村官有初步了解,集中述职环节全程录像,确保公正性和回查性。考核组实地考察期间,大学生村官在所属村对村“三委”干部、村党员、村民代表述职,此次述职旨在让村干部监督大学生村官述职内容是否属实;让普通村民了解村官工作;让考核组对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情况做详细了解。

  创新测评,规范票样,丰富分值内容,真实体现民意。根据往年考核经验,考核组重新制作民主测评票,将大学生村官“德、能、勤、绩、廉”五项考核标准分别细化为16项考评项,并用较为通俗的语言阐述,方便村民阅读,同时扩大测评票基数。在民主测评排序过程中,考核组加入分数系统,为每一票每一项加入分值,更真实地记录民主测评结果,有效划分出满意度相同的大学生村官档次。

  创新环节,实绩分析,客观公正评价履职成效。为核实大学生村官述职内容,确定村干部、村民代表、村党员对村官评价属实性,掌握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实绩情况,考核组深入大学生村官工作场所,通过查阅有关资料和记录、走访农户等,了解大学生村官任职村的基础条件和工作环境,并根据大学生村官平时考勤状况及工作实绩,客观公正地评价其履职成效。

  创新方式,综合评价,公平公正公开确定考核成绩。综合评价会议由考核组成员全员参加,并从参与考核的各单位抽调5名工作人员进行合分工作。会议中由5位考核组成员对每名大学生村官进行个人排序,并说明排序理由,同时在排序表中签字。然后由5位工作人员根据每名考核组成员排序情况,进行汇总合分,计算出平均成绩并对考核组成员宣读,考核组无异议后,考核组成员及所有工作人员在考核成绩单上签字。会议全程录像,并长期留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