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梅河口大力培养“尖兵型”大学生村官
2014-12-11 10:1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梅河口市委组织部 沈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梅河口市通过搭平台、压担子等多项举措,在政治上培养锻炼,在生活中关心关爱,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村官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本领。

  一是发挥特长优势,搭建服务群众平台。为拉近与农民朋友的距离,梅河口市委指导大学生村官树立在基层组织建设年开展“热情贴近群众、柔情化解矛盾、真情解决困难、倾情创新思路”的服务理念,大学生村官结合所学的中文、食品、法律、工商管理、临床医学等专业,成立了才艺服务团,定期巡回到村义务进行中文知识、食品科技知识辅导、提供技术服务、调节矛盾纠纷。目前已开展10次,协助解决民事纠纷8起,服务农民群众90人,树立了大学生村官良好形象。

  二是定期辅导培训,搭建素质提升平台。结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项工程”和“三帮扶”活动,为大学生村官“加小灶”,召开了党务知识技能业务辅导会,把大学生村官定位为党建联络员,把服务村建设成为党建工作“精品村”。举办了大学生村官座谈会,汇报服务农村的思想体会和工作情况,通过学习交流,相互借鉴,提高服务本领导。先后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村级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培训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村书记培训班等5类培训班,丰富实用技能。

  三是严格规范管理,搭建成长进步平台。梅河口市委组织部专门安排一名同志,负责协调解决大学生村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出现的各类问题,解决大学生村官后顾之忧,激发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热情。劣实了管理工作,明确了“三个一”的要求,即:每天撰写一篇民情日记,每月撰写一份服务总结,每季度列出一份工作计划。切实加强大学生村官政治的培养关爱,定期与乡镇、村取得联系,了解工作、思想等方面情况,筛选培养优秀大学生村官积极向党组织靠笼,将表现突出的大学生村官列为党员积极分子发展对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