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敦化打造群众满意型大学生村干部
2015-03-12 13:41: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打造服务群众满意型大学生村干部(选调生)队伍,敦化市采取宽领域招录、全方位培养、制度化管理等模式,促进大学生村干部(选调生)早日成才,切实服务于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今年28岁的杨艳博是敦化市翰章乡孤山子村支部书记,自2011年9月份到孤山子村工作以来,利用自身的优势将孤山子村由原来种植农作物的单一经营模式,转变为现在多产业发展的格局,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目前,与杨艳博一样在岗的大学生村干部,全市共有50人,他们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群众解决涉农、涉医、涉法等难题5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敦化市以全市乡镇缺少何种专业技术人才和空余编制数为前提,合理规划上报,从优挑选高校应届毕业生。敦化市委组织部下文,大学生任乡镇所辖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者村委会主任助理服务基层5年,5年内任何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借调或者参加关于公务员录用考试,要求其发挥专业技能和聪明才智,为强基层、打基础贡献一份力量。

  敦化市组织招录的大学生村干部(选调生)参加了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组织的关于涉农、涉商、涉法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10余次,丰富了自身的专业技能,为无编制的大学生村干部(选调生)二次就业提供了便利。为了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在杨艳博的带领下,村里和村民先后投资60余万元,创办了专业的敦化市富农生态家禽养殖场和敦化市富农大鹅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按户以每年平均3.5万元的收益回报出资群众。此举不但提高了自身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而且带动了群众致富,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同时,制定实施《敦化市大学生村干部(选调生)日常管理规定》《敦化市大学生村干部(选调生)奖惩规定》《敦化市大学生村干部(选调生)培养使用规定》《敦化市大学生村干部(选调生)聘期内考评优秀落事业编规定》等,建立大学生村干部(选调生)请销假记录本,未按规定履行请销假制度的大学生村干部(选调生),轻者批评教育,扣发工资;重者报上级组织部门提出解聘处理。规定实施以来,共为12名考评优秀的大学生村干部(选调生)解决了事业编制,激励了大学生村干部(选调生)比学赶超的干劲。全市的大学生村干部(选调生)经过锻炼培养,自身综合素质得到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得到增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