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敦化市翰章乡小村官杨艳博的大视野
2016-07-12 14:3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刘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附:图为杨艳博和合作社中的大鹅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村民富不富,关键看粮库”,一句简单地形容,可以描绘出吉林敦化翰章乡孤山子村大学生村官兼党支部书记杨艳博的带富事迹。

  来自辽宁锦州市一个小山村的杨艳博大学毕业后,经吉林省委组织部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于2011年9月来到了敦化市翰章乡孤山子村工作。工作以来,做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做到不负组织重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以务实为民的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培养和信任。

  服务基层 用行动代替“话语”感染村民

  刚到村任职时,不被村民认可,总认为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会有什么“本事”,能够为村民做什么“事”。同样出生乡村的他为了改变乡邻看待他的态度,他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与群众话家常,用实际行动融入百姓。每年春种秋收时节他都会参与到村民的劳动中去,与村民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直到农忙结束。同时,农户家中有个“大事小情”他总是积极主动帮忙,往返于市、乡、村之间,不知疲倦,总是用笑容面对群众,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用实际行动逐渐赢得了村民们的“好感”,都愿意与来自异乡的“小伙子”唠唠家常、谈谈知心磕,不断拉近了与村民间的距离,取得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拥护,也为后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产业富民 用勤奋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在日常工作中,杨艳博经过前期入户走访了解到本村常住人口330人,其中党员18人,土地贫瘠、人均耕地少,多年来一直种植常规作物,导致收入较低是孤山子村的基本现状。有个想法在杨艳博的心间暗暗萌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只是简单地帮助村民干干农活还是不够的,更需要的是尽快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有一天,他突然想起曾在省委组织部组织的一次培训中,了解到创办合作社可以带来宏观的经济效益这个思想观念闪现脑海中。于是,他想到了以合作社为平台,集合散资源,创造大收益,是引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好办法。可是发展什么产业又让杨艳博犯难了。在与村民们的一次交谈中,他了解到孤山子村以前就有养鹅的历史,只是未形成规模,都是自家养自家的,如果形成规模化养殖一定会见到效益。经他向村党支部建议认为这是带领群众致富的好路子,并向养殖户征求意见后,得到了村支部党员们和养殖户们的大力支持。

  2012年初,由他组织村民成立了敦化市第一家大鹅养殖专业合作社——敦化市富农大鹅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养鹅为切入点,以提高养鹅经济效益为支撑点,全程免费防疫,提高存活率,并通过政府、网络和报纸等媒介向合作社内养殖户提供市场信息、技术信息服务。截止目前,敦化市富农大鹅养殖专业合作社有固定资产80万元,鹅舍700平方米,种鹅300余只,年可出栏鹅苗20000余只,孤山子村民看到了经济效益,纷纷前来入社,消息不胫而走,有很多外县市、外乡镇的有志青年也前来向其取经。此后,杨艳博又先后组织村民成立了敦化市红洋农用机械专业合作社等4个专业合作组织,个人争取贷款资金15.2万元,以多样化的合作组织为平台,组织带动43户村民152人发展产业,村民们纷纷对这位年轻的大学生村官竖起大拇指。

  扶贫济困 用真诚书写党的爱心

  在乡党委和孤山子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于原党支部书记年岁已高,有主动让贤的想法。在2014年3月由乡党委主持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成功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以后,了解到村里仍有3名党员和部分群众的生活比较困难,为了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他积极主动与敦化市总工会、敦化市爱心车队、敦化市油品供应公司等单位联系,这些社会爱心组织和企事业单位逢年过节都会到村里进行慰问活动和争取帮扶党员资金4300元。并带领村班子在市委的包保安排下,争取到市商务局投资资金10余万元对村部进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升级。

  4年多的大学生村官生活和岗位锻炼使他有了很深很深的体会,作为一名来自辽宁籍的大学生村官能够俯下身子、甩开膀子、真正为民谋福利,是青年党员的楷模,是“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典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