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成就吉林大学生村官刘洋的创业梦
2015-04-29 14:11:00  来源:长白山日报  作者:李朋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刘洋是吉林江源区正岔街道城华村一名大学生村官,个子不高,憨厚朴实,凡是接触过的人都会对她印象深刻,因为她的脸上总是带着亲切的微笑,谈吐中透着不紧不慢的温和与从容。这个九零年出生的女孩,虽然平凡,却因与“微商”结缘,凭借自己的努力谱写了一段属于自己的创业故事。

  去年,一心想在村里干出一番事业的她,一次偶然机会参加了江源区委举办的培训班,老师讲授的一些电子商务的成功案例以及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深深吸引了她,尤其是对“微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开心地几乎睡不着觉,萌生了带农民做微商致富的念头,带着兴奋、好奇和疑问,她回到村里,开始了“微商创业”之路。

  “创业道路不是一帆风顺,但是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刘洋带着这样的决心,先是了解市场,定位产品,通过一次次地市场调查、反复分析、认真比较,从兴奋到失望又到兴奋,最终,确定了做纯天然手工皂的决定。产品确定后,她又研究客户需求,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扩充产品种类,在品质和品种上下功夫,努力在性价比、选择性上赢得竞争力。从单一的母乳皂到现在,逐渐研制出16种不同功效的美皂;从一开始的三无产品到现在三标齐全,并注册了自己的“美浣”品牌,设计了logo及包装盒。可以说,“美浣”的产生、成长到逐渐被认可的过程,每一个阶段都是她脚踏实地走过来的。

  刘洋说要卖产品,先“卖”自己,做微商和做人一样,都得讲究诚信,不能为做一次买卖,失去了朋友的信任。她不断摸索营销技巧和方法,通过搞喜闻乐见的活动、集赞、发红包奖励等方式让客户主动参与,以互动的形式,赢得了朋友信任,增加了客源,获取了利润。

  作为一名村官,刘洋做“微商”不仅是为了赚取外快,而是想把她的经验分享给一些年轻的村民,让他们可以把自己家的农产品推上电子商务的平台,打造本村“品牌产品”,扩大知名度,形成产业链条,带动整个村致富。

  “在众多‘微商’中,我只能算是其中一个小小的蚁商,但蚂蚁虽小,却蕴含着许多正能量,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将这种能量传递下去,做些有益于生活、有益于社会的事情。”刘洋微笑着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