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村官彭程养殖野鸡 带民致富
2018-08-31 10:3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岳 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普通肉鸡只卖几块钱一斤,我们的野鸡40元一斤还供不应求。谈起野鸡养殖,湖南省岳阳市陆城镇大田村大学生村官彭程信心十足。

  2012年6月,大学毕业的彭程毅然报考家乡的大学生村官,来到大田村任书记助理。闲暇之余,彭程最喜欢看CCTV-7致富养殖节目,也经常上网搜寻创业致富的好点子。通过电视和网络,他得知养殖野鸡经济效益好、市场潜力大,于是萌生了开办野鸡养殖场带民致富的念头。

  “既然下定了决心,就要做好!”他开始大量收集野鸡养殖资料,向野鸡养殖户取经,向畜牧专家请教。经过几个月的钻研,水电建筑专业的彭程,俨然成了半个野鸡养殖专家。

  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彭程便用筹集来的50余万元资金建起了占地30亩的野鸡生态养殖场。然而,创业的路不是一帆风顺的:第一批野鸡苗运回来的晚上,就死了几百只,这让阳光、坚强的彭程第一次掉下了眼泪。他连夜四处求助、遍寻周边养鸡户,上网查阅资料,经过几天几夜的努力,其余野鸡苗终于存活下来。

  养殖步入正轨后,销售又成了摆在他面前的新难题。初入市场,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他便骑着摩托车跑遍岳阳的酒店、餐馆,推销自己的野鸡,然而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吃闭门羹是家常便饭。他发现这样盲目推销行不通,便另寻门路。“要树立自己的口碑!只有别人真正认可了,才能有持续的销路。”彭程决定把产品放在酒店、餐馆代销,销售出去后再结账。由于野鸡口味鲜美,接二连三的订货电话随之而来,他的野鸡成了炙手可热的“凤凰”。第一批1000多只野鸡不到一个月全部销完,销售市场也日益扩大。

  看着自己的野鸡成了“金凤凰”,彭程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带领周边农户一起参与,使野鸡养殖成为带动农户增收的特色产业。

  

责编:车婧